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发现罕见古代线刻岩画 属人类早期文化(图)

来源:兰州晨报
2009年10月15日02:45
成县黄渚镇发现的线刻岩画。
成县黄渚镇发现的线刻岩画。

  本报讯(记者鲁明 通讯员陈艳艳)记者10月14日从成县博物馆获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在成县普查时,在该县黄渚镇发现一处线刻岩画。研究人员认为,在成县境内发现岩画较为罕见。

  去年底,成县黄渚镇太山村太庙社村民在村子以东的深山峡谷中,发现了一处自然岩洞,洞内石壁上镌刻着不少形态各异的古时期图画。村民怀疑洞中藏有古墓,有人甚至在内挖掘淘宝。今年年初以来,成县博物馆不断接到群众举报,文物保护人员随即赴太山村展开调查,但在洞内未发现古墓,镌刻在洞内一处青灰色石壁上的图画却引起了工作人员注意。经初步勘查,工作人员认为这是一处较为罕见的古代线刻岩画。

  岩画是一种古老的石刻文化,是人类社会的早期文化现象,是我们的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

  据成县博物馆馆长张建文介绍,该处岩画刻在岩洞左侧一处较为开阔的青灰色岩石壁上,长5米,宽2米,分布面积10平方米,镌刻线条流畅、古朴,内容有人物、有文字,人物神态各异,形象诡异。岩画中心区所绘的4个人中,居于图画上方的人物图形较大,长发,左右手各持形态怪异的物品,两个穿着各异的人物并排立于其下方,另有一人肃立于右侧。

  张建文说,根据岩画线条反映的情况,场面近似祭祀情景。对于岩画镌刻的年代,他认为,在岩画中心区右上角,有两个形状近似“舍”和“禺”字的字符,另有3个类似的字符无法辨认。此外,中心区的上边还有两幅线刻图画,因无明确纪年,目前尚无法确定它的时代,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张建文说,在成县境内发现线刻岩画较为罕见,由于该岩画位于黄渚镇太山村太庙社以东的深山峡谷中,人迹罕至,因而保护完好。岩画被发现后,保护和研究工作同时展开。博物馆将邀请相关文物保护和考古专家学者对岩画的内容和所反映的信息进行研究考证,并尽快依照相关程序向省市文物保护部门申请保护。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