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退役军人参与恐怖袭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5日07:30
  巴基斯坦近期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印度时报》13日报道,参与袭击的武装人员中一些人曾在巴基斯坦军队服役。他们离开军队后,反过来袭击昔日战友。

  据这家报纸报道,这些退役军人大多来自巴方东部的旁遮普省,这一地区也是巴方军队最重要的兵员来源。

  调转枪口

  巴基斯坦陆军位于拉瓦尔品第的总部10日遭塔利班武装袭击。巴方特种部队次日采取行动,救出39名人质,击毙9名武装人员。

  《印度时报》报道,武装组织头目伊利亚斯卡什米里可能与这次袭击有关,他曾是特种部队成员。

  另一些媒体报道,卡什米里在美国军队“掠食者”无人飞机袭击中丧命,但他近期现身公众场合接受记者采访,说要对“美国及代理人”实施报复。

  军事分析师比尔罗焦说,为数众多武装人员是巴方退役军人。

  “越来越多曾在巴基斯坦军中服役的军官和士兵加入武装组织,”罗焦告诉《印度时报》记者。

  部分巴方军队指挥官认为,武装人员近期发动的袭击相比过去更为灵活和专业化。不少分析师担心,这与越来越多退役军人参与袭击有关。

  放虎归山

  在军中服役的经历,使这些武装人员熟练掌握高级战斗技巧,与军队内部联系也让他们遭遇危险时容易逃脱。

  军事分析师罗焦说,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卡什米里是“基地”组织最危险的指挥官,他在巴方内政部恐怖分子通缉名单中位列第四。

  卡什米里曾遭巴方政府扣押,后来获释。获释后,他在巴基斯坦境内实施袭击。巴方陆军总部袭击重要策划者穆罕默德阿基尔因涉嫌参与去年11月份的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遭巴警方逮捕,不久获释。他据信曾在军队医疗部门服役。

  巴基斯坦政府还释放孟买袭击事件重要嫌疑人哈菲兹穆罕默德赛义德、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创始人大毛拉马苏德爱资哈尔等。

  面临两难

  按罗焦说法,大部分参与袭击的巴方退役军人来自东部人口较多、相对富庶的旁遮普省。

  主要在旁遮普省活动的“坚格维军”和“穆罕默德军”等武装组织先前以印度作为袭击目标,但近期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联手,把袭击目标转移至巴基斯坦境内。

  这一地区的武装人员参与近期巴方境内一系列袭击事件,包括拉瓦尔品第陆军总部袭击事件、巴方军车在斯瓦特山谷遭汽车炸弹袭击等。

  军队眼下面临两难处境,多数参与袭击的退役军人来自旁遮普省,但这个地区却是巴基斯坦军队最主要的兵员来源。

  一些分析师认为,武装人员在袭击巴陆军总部时从军队内部得到帮助。因此,军队在执行任务时,不仅要对付塔利班武装人员和“基地”成员,还需防备“自己人”的袭击。(林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