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莫斯科演讲称两国有人“活在过去”(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15日07:49
希拉里14日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师生互动
希拉里14日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师生互动

  在莫斯科国立大学演讲,称两国政府里都有人“活在过去”,依然保持冷战思维

  希拉里:有些人不希望美俄合作

  董 玮(中国日报特稿)

  据美国媒体10月14日报道,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承认,美俄政府里都有官员依然保持着冷战思维,这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被指可能是在批评普京

  希拉里13日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外长拉夫罗夫。14日,美国国务卿来到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师生互动。她的主旨演讲只有10分钟,随后用33分钟时间接受学生提问。希拉里表示,美俄关系目前存在的主要障碍就是华盛顿和莫斯科政府里都有人保持冷战思维,不希望看到曾经敌对的两个国家在新世纪携手合作。

  面对台下近2000名大学生,希拉里坦率地讲道:“我将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目前在我们的政府和你们的政府里,都有人依然还活在过去……他们不认为美国和俄罗斯可以合作,他们根本就不愿意相信对方,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证明他们错了!”

  不过,希拉里并没有点明她所指的官员到底是谁。在今年7月初访俄罗斯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出人意料地批评俄罗斯总理普京“一只脚处在新时代,另一只脚还陷在冷战时期”。有舆论猜测,希拉里可能是在批评被西方媒体认为实际掌握俄罗斯最高决策权的总理普京。

  称这次没见普京很遗憾

  但是同日在接受莫斯科之声电台采访时,希拉里表示自己很期待见到普京,不过由于普京正在中国访问,两人此次无法会面。“我们当然都想面对面交流,但很遗憾,这次行程不能允许,因此我只能期待未来某个时间见到他。”

  据悉,美国国务卿的魅力和表现得到了俄大学生的好评,当她透露自己最喜欢的书是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18岁的女大学生米哈伊洛娃在活动后表示:“我不认同小布什的政策,但现在奥巴马上台了,我认为美国的政策开始出现改变,俄美关系也会好转。”

  希拉里还在莫斯科国立大学校园为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的铜像揭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