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6届广交会今日开幕 超过八成参展商愿做内销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8:38

  本报讯(记者/吴哲见习记者/黄颖川黄倩蔚彭国华) 第106届广交会将于今日起至11月4日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当前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未来半年国际市场的需求到底如何?各界目光都聚焦在琶洲展馆。

  昨日,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在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形势好于上届,预计到会人数与上届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另外,83.6%的国内参展企业愿意与国内采购商沟通,表明出口企业对推进内外贸对接持积极态度。

  参展企业比上届增加216家

  陈朝仁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分三期举办,设标准展位55927个,比上届增加42个。展览总面积达到112.5万平方米。共有22320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216家。

  其中,出口展区继续分15个商品种类,设50个专业展区。本届出口展区展位数55314个,总展览面积约为111万平方米。有21934家中国境内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225家。

  “这一届展位比较抢手,有8万多家企业申请展位,需求远远超出目前广交会三期所能提供的5.5万个展位的规模,跟上届形成鲜明对比,上一届直到开幕前还有部分展位未能安排。”陈朝仁说。

  品牌展区方面,展位维持上届规模,展位数9967个,占总展位的18.02%,首次设车辆、工程机械品牌展位。共有1365家企业进入品牌展区,比上一届增加41家。

  进口展区本届继续设置在B区9.3和10.3展厅,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与上届持平,设标准展位613个。本届48个交易团将组织约8000名国内专业买家到进口展区采购。

  广东交易团企业超2400家

  据了解,106届广交会广东交易团(不含广州、深圳交易团)参展企业超过2400家,较上届增加62家,增长2.6%,展位总数与上届持平,在组团规模上保持相对稳定。

  此外,本届广东交易团的组团结构比往届有所优化,生产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占比继续提高。按企业类型分,生产型企业较上届增长了3%;按企业性质分,民营企业较上届增长3%。

  愿做内销企业增加五成

  陈朝仁表示,境外采购商是广交会的生命线,境外采购商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广交会的成效。本届广交会全力加大邀请力度、扩大邀请范围,继续实行实名制邀请,邀请总量达84万户,比上届增长5%。“由于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形势好于上届,预计到会人数与上届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陈朝仁说。

  在内外贸对接方面,本届广交会将首次设立国内采购中心,时间安排在第二和第三期,地点设在展馆B区B层8号会议室,期间还将举办广交会论坛,介绍当前出口商品转内销的相关政策。

  “我们最新的一次调查显示,本届广交会参展商中,有83.6%的国内参展企业表示愿意与国内采购商沟通,但是在去年,有内销意愿的企业比例只有1/3,可见企业做内销的意愿显著上升。”陈朝仁说。

  关注焦点

  成交形势预计如何?

  谈及本届广交会成交形势的预测,陈朝仁表示,虽然欧美经济显示出复苏迹象,但仍不明显,估计日用品订单会有相对明显的回升,而机电产品会相对逊色。

  展期将有怎样变化?

  本届广交会再次对会期进行调整,撤换展时间从4天缩短为3天,每期展览时间维持5天不变,整体会期从原先的23天缩短为21天。

  昨日,陈朝仁透露,广交会将在本届交易会举行期间广泛征求采购商意见,争取尽快推出改革方案。目前主要倾向于两种方案:一种是将会期整体前挪5天,三期展出内容顺序不变;另一种是直接将目前属于第三期的纺织品展调到10日举行,第三期变成第一期,而原先的第一期机电展和第二期日用品展则变成第二、第三期。

  如何防控甲流疫情?

  陈朝仁介绍,大会专门制定了《卫生保障工作方案》,针对甲型流感疫情等制定严密防范措施及预案。广东省、广州市卫生部门加强指导、沟通、协调,调派救护车和精干医疗队伍进驻展馆,全方位营造安全的卫生环境。本届广交会继续对所有客商实行进馆前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者及时进行复查。

  吴哲黄颖川黄倩蔚

  彭国华陈浠成学洋

  专题统筹:郭亦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