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危机给欧盟篇带来的改变

来源:《环球》杂志
2009年10月15日09:10

  刘明礼

  如果说欧洲在本次金融危机冲击波中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那就是危机终于证明了欧洲一体化的价值。

  去年10月,美国爆发的金融海啸席卷欧洲,欧盟各国联手推出价值超过1万亿欧元的救市措施,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衰退后,欧盟各国由于已经形成统一的大市场,欧元区国家甚至使用共同的货币,这避免了欧洲国家间贸易战、汇率战的局面,有利于经济稳定。

  相比之下,游离于欧盟之外的北欧国家冰岛却一度处于“国家破产”的尴尬境地。金融危机的考验证明了欧洲政治精英所推动的一体化的价值,也增加了欧盟成员国资格对周边国家的吸引吸引力。

  冰岛地处欧洲,但一直对加入欧盟不感兴趣。但金融危机后,冰岛人支持加入欧盟的呼声越来越高。2009年7月17日,冰岛政府向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正式递交加入欧盟的申请书。冰岛的入盟申请激起了一个在欧盟有争议的话题,那就是欧盟是否应该继续扩大?

  经过2004年和2007年的两次扩大,欧盟已经拥有了27个成员国,队伍虽然壮大,但凝聚力明显下滑,内部矛盾不断。支持欧盟扩大的人认为,欧盟应该继续扩大,以保持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而反对者认为欧盟现在已经太大,前两轮的扩大还没有消化,扩大应该暂停。

  冰岛的申请当然显示了欧盟的“软实力”,欧盟应该感到自豪,但要吸纳冰岛入盟并非易事。欧洲一体化近年连遭挫折,2005年法国、荷兰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后,2008年爱尔兰公投又否决了《里斯本条约》,内部机制改革一直搁置,此时并不是吸纳新成员的好时机。

  对于冰岛的入盟申请,欧盟官方表示了欢迎,但态度也是十分谨慎。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欧盟不会因此为冰岛加入欧盟开辟“快车道”。法、德欧盟两大“发动机”也认为,在《里斯本条约》被各国批准前,应暂时搁置扩大事宜。

  保护主义势力浮出水面

  进入21世纪以来,欧盟经济发展缓慢,竞争力呈下滑趋势,尤其是传统产业丧失成本优势,饱受新兴国家的冲击,保护主义势力一直在欧洲暗流涌动。金融危机令欧盟实体经济衰退,国内市场严重萎缩,再加上外来产品的竞争压力,一些欧洲企业举步维艰,要求欧盟在贸易政策上加以保护的声音日渐高涨。

  欧盟是开放经济体,不论是平时还是经济危机期间,与贸易伙伴相互开放市场都对其有利。在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场合,欧盟领导人也表示赞同抵制保护主义。但随着危机时间延长,欧盟还是没能有效抵制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出台了一系列的反倾销措施,中国是头号目标。

  今年7月以来,欧盟连续对中国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涉及产品包括钢线材、钢铁紧固件、汽车轮毂等等。尤其是7月31日,欧盟宣布以“损害威胁”为由对中国钢线材征收24.2%的反倾销税。一般而言,WTO缔约国要对外来产品征收反倾销税,需要证明外来产品存在倾销行为,且对本国行业造成伤害。而此案中,欧盟在无法证明内部行业受到损害的情况下,以“损害威胁”为由发动反倾销,这在国际贸易中十分少见,欧盟也是首次采取此类行动,显示出保护主义势头已经十分明显。

  关于反倾销是否是保护主义还有争论,欧盟认为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根据WTO规则采取的合法行为。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欧盟的反倾销措施经常有违背WTO规则之处,如欧盟经常违背“透明度原则”,不披露申诉企业名单,剥夺了对方企业的抗辩权利。即便欧盟反倾销措施符合WTO规定,也难以掩盖保护主义本质。由于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因而可以用“替代国”产品的价格作为中国产品是否反倾销的标准。而WTO对“替代国”的选择又没有明确规定,我们经常看到欧盟以新加坡、印度、土耳其等国作为替代国,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明显高于中国,对中国来讲极不公平。

  先下手为强,瞄准未来“游戏规则”

  此次金融危机充分显示,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金融体系已经不适应当前形势,改革是大势所趋。欧洲作为“后现代”国家,有时确实看的比其他国家更长远一些。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后,各国几乎都忙于稳定金融市场,而这时欧盟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2008年10月18日,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袂访问了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美国,说服奥巴马11月15日召开了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华盛顿金融峰会”,拉开了国际社会商讨金融体系改革的序幕。

  欧盟力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有避免危机重演的长远考虑,但也有意先下手为强,掌控改革话语权,为自己在未来的“游戏规则”制定中多分一杯羹。

  欧盟首先将矛头瞄准了国际货币体系。二战后,美元一直处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位置。欧元的诞生被视对美元的强大挑战,但由于欧元区的整体实力与美国尚有差距,无奈只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屈居“老二”位置。美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不仅引发欧洲对美国的不满,同时也让欧洲看到了欧元挑战美元的有利时机。欧洲领导人对于做大欧元的想法也溢于言表,法国总统萨科齐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就表示,“美元作为单一主要国际货币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欧盟的另一个重点目标是改革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7日,欧盟27国领导人聚首布鲁塞尔,为即将到来的华盛顿峰会举行内部“预备会”,并正式提出了改革IMF的主张。欧盟领导人认为,应充实IMF的资金,扩展IMF的职能,让其有能力预防和应对金融危机。在欧盟的积极推动下,今年4月初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各国同意将IMF的资金规模从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欧盟推动IMF增资还有自己的小算盘。今年金融危机蔓延至欧盟的中东欧成员国,并引发新老成员国的矛盾,甚至有媒体形容西欧对中东欧竖起“经济铁幕”。欧盟积极推动IMF增资,一个考虑就是利用IMF的资金帮助中东欧走出困境,缓解欧盟内部矛盾。

  此外,欧盟还积极推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对于今年9月2425日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法国和德国还积极主张会议通过金融业“限薪令”,限制金融机构高管的高风险逐利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引发了新的欧美矛盾。去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得到欧洲的欢迎,舆论也期望布什执政期间给大西洋两岸留下的裂痕能够得以修复。但欧盟的改革货币体系、加强金融监管、限制金融高管薪酬等主张,并没有得到奥巴马的积极响应,甚至遭到冷遇,欧美关系的改善也十分有限。

  环球杂志2009年第19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