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索里尼被曝曾为英国特工 每周报酬100英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3:29
  1940年,希特勒(右)和墨索里尼(左)在慕尼黑同坐一辆敞篷车(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在历史学家眼中,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是邪恶轴心国的建立者之一,他利用恐怖手段,并与纳粹德国结盟,统治意大利。然而最近英国情报机构曝光的一份文件显示,墨索里尼曾为英国军情五处充当特工,每周报酬高达一百英镑。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一九一七年的墨索里尼只有三十四岁,是一名记者。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不仅在报纸上公开劝说意大利继续站在同盟国一边战斗,甚至愿意派人驱散和平抗议者。

  剑桥大学历史学家彼得.马特兰德在众多历史资料中,发现了墨索里尼被军情五处招募为特工的细节。给墨索里尼支付报酬一事得到了英国议员、军情五处官员塞缪尔.霍尔爵士的授权,他当时掌管着意大利一百多名英国情报人员的情况,霍尔爵士曾在一九五四年回忆录中提到招募墨索里尼的细节。

  马特兰德说:“俄国十月革命后退出了战争,意大利成了英国最不可靠的盟友。从一九一七年秋天开始,墨索里尼每周都会领到军情五处发的一百英镑薪水,大约持续了一年,用于鼓动意大利人民支持与盟军并肩作战。当时的一百英镑相当于现在的六千英镑。”马特兰德透露,当时,墨索里尼一边创办法西斯报纸《意大利人民报》,一边告诉霍尔,他会派遣意大利老兵驱散和平抗议者。马特兰德说:“英国最担心米兰的和平抗议会令工厂停工,为此他们付给了一个记者很多钱。但是与英国每天用于战争的四百万英镑开销相比,这笔钱花得还是相当合算的。”

  一战结束后,墨索里尼开始了他的权力崛起之路,借助选举舞弊和黑衣党员的暴力支持,他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建立了法西斯独裁统治,并与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建立了轴心国,随后于一九四○年参战。随著一九四三年盟军的节节反攻,墨索里尼被废除。在与情妇试图逃亡瑞士时,被游击队杀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