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评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危机凸显经济治理之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3:45
  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200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E·威廉姆森,以表彰他们对经济治理研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危机凸显了经济治理的重要。当前,受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仍未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复苏前景尚不十分明朗。在此背景下,国际主流媒体早先对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预测,多少也受之影响,关注的热点人物包括货币金融理论、行为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等领域的权威学者。然而,诺贝尔奖委员会选择了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虽出意料之外却实至名归,重新将公众视角引向了对经济现实的研究。危机的爆发,根源在于经济失衡,直接体现为治理的失败,这再次促使了人类关注和重视经济治理问题。

  传统的经济理论主要是指市场理论,准确点说是市场价格理论。但是,一方面,市场正确发挥功能有赖于订立适当的合约并有效执行,因此我们需要理解支持市场的有关制度安排;另一方面,现实当中大量的经济活动发生于市场之外,在居民、企业、共同体和代理人之间(内)进行,因此我们需要一种理论来解释为什么这些组织会存在而且它们是如何运行的。由此,经济学不能再局限于市场理论,必须拓展其关注的领域,于是经济治理理论便应运而生。所谓经济治理,简言之是对合作的组织,即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界定各方的责权利(边界),以实现最优的资源配置。

  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的开创性工作,使经济治理成为了经济学中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前者作为首位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经济学家,是公共选择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专注于公共治理的研究,试图提出公共领域的有效治理机制,为公共资源的治理规则和执行机制提供了证据。后者作为新制度经济学派的创始人之一,深入开展了对企业的经济治理边界分析,正是他首先提出了“新制度经济学”的概念,并对科斯定理、交易费用等概念的提出和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学是一门致用之学。本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最终选择授予经济治理方面的学者,或许正是想引导世人回归对经济现实的关注,以及对金融危机的反思。无论是市场还是政府,或者是中间组织,治理安排都是至关重要的,攸关资源配置的效率和组织合作的绩效。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恰恰是缘于治理的失败,政府和市场应该分别承担各自的责任,我们必须改革过去的经济制度安排,特别是金融监管体系,只有重新建立更好的治理机制和制度安排,才能避免重蹈覆辙。(陈梦根作者系宏源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员、教授)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