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老字号小吃大栅栏重起炉灶 斥资2.44亿修缮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15日14:49

  老字号小吃大栅栏重起炉灶

  斥资2.44亿元保护修缮 宣武大栅栏西街上午正式开街

  本报讯(记者李洁通讯员江帼涓)投资2.44亿元修缮保护的宣武大栅栏西街上午正式开街。

  小肠陈、爆肚冯、年糕钱、豆腐脑白、奶酪魏、茶汤李、羊头马、瑞宾楼褡裢火烧这些曾一度因拆迁而销声匿迹的老北京胡同小吃,今天重返大栅栏,扎堆在青云阁“重起炉灶”。

  今天上午,有着600年历史的大栅栏西街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完成,正式开街迎接各方来客。在恢复民国时期历史风貌的大栅栏西街上,有一处目前北京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的轿子楼建筑——青云阁,11家曾经辉煌于大栅栏的名小吃齐聚于此,重现了当年门框胡同“小吃一条街”的胜景。

  走进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青云阁,记者看到,小肠陈、爆肚冯、年糕钱、豆腐脑白、奶酪魏、茶汤李、羊头马、瑞宾楼褡裢火烧等小吃老字号已在墙上悬挂了招牌,宣告当年大栅栏地区特别是以餐饮街闻名的门框胡同老北京小吃“回归故土”。此外,青云阁原有的两家著名老字号普珍园菜馆和玉壶春茶楼也回到此处,重张开业。

  记者看到,为让顾客找回老北京的味道,青云阁店内从桌椅到摆件儿都古香古色,“伙计”头戴瓜皮帽、身穿长衫,顾客进门必定说上几句吉祥话儿。

  除了青云阁,大栅栏西街上驻扎的餐馆也都主打京味儿。门墩、石磨盘、老式相机、长凳、方桌都成为小店招揽生意的“招牌”。

  相关链接

  大栅栏西街改为步行街

  大栅栏西街东起煤市街,西至樱桃斜街和铁树斜街东口交汇处,是一个独具历史风貌的特色斜街。修缮后的大栅栏西街为步行街,禁止机动车驶入。

  修缮工程修旧如旧,保持了“原汁原味”。别看整条街才300多米,但走在大栅栏西街上,既能看到传统中式建筑、民国式建筑,也能找到西式建筑,这种中西合璧式的整体风貌还原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建筑风格。

  据了解,在功能定位上,大栅栏西街被打造成以特色旅店业为主要经营业态的特色街区,这将弥补大栅栏商业街和琉璃厂文化街餐饮、休闲、旅游住宿的不足。比如广聚园、安怡之家、天海等处都是外国旅游者钟爱的旅店和老北京风味餐厅。

  名词解释

  青云阁

  1905年重新翻建的青云阁,是一座典型的轿子形建筑,有着200多年历史。

  楼有三层,中庭为跑马廊。它是清末民初北京四大商场之首,台球这一时尚运动最早就由青云阁引进,供达官贵人们消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