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 戎: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民族团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5:25
  名家简传

  马戎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84年、1987年获得美国布朗大学社会学系硕士、博士学位,1990-199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曾担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马戎教授致力于民族关系、民族社会学、区域发展、人口迁移、城市化等领域的研究,学识渊博,学术成果丰硕,在构建社会学、民族学理论方面颇有建树。主要著作有《西藏的人口与社会》、《西方民族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民族与社会发展》等。

  回顾60年,我国在民族工作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同时,我们也决不回避矛盾,努力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步理清问题、化解矛盾

  中国少数民族60年的变迁

  在新中国60年的历程中,中国的各少数民族与汉族一样经历了中国社会和政治生活的重大变迁,共同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神州大地上的新气象、经济发展带来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以及民众参与公众活动的广阔空间。

  从统计数字来看,建国后我国少数民族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从人口规模来看,我国少数民族人口从1953年的3401万增长为2000年的10449万,是1953年的3.07倍,占全国总人口的8.4%。汉族人口从1953年的54282万增加到2000年的113739万,是1953年的2.09倍,少数民族人口的增长明显快于汉族人口。在影响少数民族人口较快增长的原因中,既有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改善的经济因素,也有政府的计划生育工作对少数民族更加宽松的政策因素。

  教育水平和职业结构是衡量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在小学以上各类学校在校学生中,1952年少数民族学生的比重仅为2.9%。2006年少数民族学生小学在校生中的比重上升到10%,中学在校生中的比重达到8.2%,大学在校生中的比重达到6.9%。2000年“党政干部”(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全国就业人口中占1.8%,汉族中“党政干部”的比重也是1.8%,在55个少数民族当中,“党政干部”比重超过汉族的有18个民族,如朝鲜族为4.1%,蒙古族为2.7%,满族为2.4%,回族为2.2%。2000年“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国就业人口中占5.3%,汉族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重为5.4%。在55个少数民族当中,“专业技术人员”比重超过汉族的有20个民族,如朝鲜族为12.2%,蒙古族为9.4%,哈萨克族为8.8%,藏族为6.2%,满族为7.2%,回族为6.1%。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文教事业的发展明显落后于汉族地区,经过建国后60年的发展,少数民族人口素质和干部、科技队伍规模已经取得引人注目的发展。

  经过60年的建设,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发展条件也得到了显著改善。现在铁路不仅通到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而且已经横跨青藏高原直通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都修建了高速公路和机场,广播电视网络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偏僻农村,学校和医院的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建设之中,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政府与社会的重视。多年来,中央政府组织的“援藏项目”和“对口支援”已经基本上改变了西藏城镇建设的面貌。自2000年开始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中央政府和各部门在西部地区的投资已经超过3万亿元,使整个西部地区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