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估机制应国退民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5:27
  之所以要讲评估业国退民进,是要通过这种办法使政府退出利益争夺,让社会评估通过竞争自然而然形成权威性

  评估,几乎可以算得上一个新兴的行业了。高校办学要评估,老百姓卖房要评估,工厂办厂要评估,科研项目拿资金要评估……评估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了,而且,这种评估不是你愿不愿意的问题,你没有选择权,你只有“被评估权”。比如针对高校办学,教育部就搞了一个教育评估,由于这个评估和教育财政投入挂钩,各个院校无不枕戈待旦,使出浑身解数应对:为了给评估专家留下好印象,一些高校耗费巨资装修教室,改建操场,有的还大搞形象工程,对试卷、备课笔记等等需要评估的内容进行造假。类似的现象不独在教育领域存在,在科研、环保、招投标等领域都存在。

  症结在哪里呢?政府部门过度使用权力。评估业原本是中介服务行业的一种,不过在中国,由于政府部门介入,评估被人为地划分成了政府评估和社会评估两部分。而在国外,评估基本上属于社会系统的一部分,政府虽然有时也参与对评估业的管理,但仅仅起监督和规范的作用,并不像我们这样直接参与评估。当然,这不意味着政府参与评估就一定不对,政府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本身就是一项内属职责,如果政府评估的目的较为纯粹,仅仅是为各领域树立一个政府标准,或者按照这个标准来管理社会事务,都是正常的。

  问题在于,正常的政府评估却因为所牵涉到的部门利益,不免使这种评估出现被异化的可能。比如环保评估,有的地方由于污染企业“上贡”上得多,环保部门居然通过环评给这些企业发放保护牌照,结果造成污染合法化,甚至形成了个别地方“污染企业越多,环保部门日子越好过”的现象。社会并不是不需要环评,而是需要权威的环评,权威来自哪里呢?公正、公开,杜绝利益化。在大搞产业转移的今天,环评的公正性更加急迫,如果污染大户要转移到贫穷落后地区,要想维护当地环境,环评至关重要,否则,环评被“公关”了下去,腐败倒是其次,青山碧水可就变成了黑山臭水,贻害的是子孙百代。

  政府主导评估的问题有时是经济上的,有时又是政治上的,有时两者又夹杂。以科研评估而论,由于科研评估最后的决定权被主管部门掌握,造成主管科研的领导对科研具有“话事权”(哪怕这个领导不懂科研)。由于党政领导追求政绩,科研往往求多求快,这原本也没错,多些科研成果没什么不好。可是,为了追求这些政绩,在不具备实力的情况下,科研评估便放松标准,配合政绩产出,营造皆大欢喜的局面。这还不算什么,由于近年来科研经费激增,这一块的拨付暗藏猫腻,如果专家本人是官员,就可以通过科研评估较容易拿到经费,而如果专家只是普通教授,科研评估不是难以通过就是压低经费拨付,于是科研经费变成了一场权力分肥的游戏。至于科研成果,可想而知。

  政府主导的评估理应是权威性的评估,如今出现这么多问题,原因在哪里呢?我想,一是利益纠葛,二是垄断评估,三是摆不正位置。以垄断评估来论,虽然中央有文件表明教育行业“鼓励学术机构、社会团体参加教育评估”,但教育主管部门并不承认这种社会评估机制的地位和权威性,甚至予以阻挠。道理很简单,教育评估不仅可以让评估委员会风光十足,而且学校要大兴土木,重修教材,这其中的生意经是非常值得念一番的,而投桃报李的厚黑文化自古有之,不必赘言。

  政府评估有问题,社会评估也有问题。譬如在国企改制中,一些评估机构就在授意下将国有资产由高评低,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还有的则由低评高,骗取银行贷款,空手套白狼。

  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但问题的性质不一样。之所以要讲评估业国退民进,是要通过这种办法使政府退出利益争夺,让社会评估通过竞争自然而然形成权威性。目前社会评估组织不具备权威性且被利用,也是竞争不足造成的。政府的任务是规范这些评估组织,发展更多的评估组织,而不是事事亲力亲为再加亲自裁判。这样才摆正了位置。摆正了位置,撇清了利益,评估业也就正常了。

  (作者为人民论坛特约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