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栅栏西街今天开街 着重展示老北京市井民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5:31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江帼涓)有六百年历史的大栅栏西街经过半年修整,今天正式开街迎客。这条位于前门地区、短小但悠久的商业街,展示着老北京的人间烟火、市井民俗。

  大栅栏西街东起煤市街,西至樱桃斜街和北京历史上第一条胡同铁树斜街东口交汇处,全长三百多米,平均宽六米。今年三月底,北京市宣武区政府以民国时期建筑风格为基调,投资二点四四亿元人民币,对大栅栏西街进行修缮整治。

  如今,整条街巷修旧如旧,不仅有北京唯一保存最完整的轿子楼建筑——青云阁,还有京华客栈、观音寺等十七处文物级建筑,形成了传统中式建筑、民国式建筑、西式建筑相混合的中西合璧式风格。在恢复街巷历史风貌的同时,地方政府还改造基础设施,实行污水、雨水分流,引进燃气,把供电、通讯、有线电视线路埋入地下,增设监控探头和紧急广播系统等。

  位于大栅栏西街三十三号的青云阁,是今天开街仪式的举办地。它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翻建于一九0五年,是清末民初北京四大商场之首。台球这一时尚运动最早就由青云阁引进到京城。新中国建立后,这里是北京市政府的第一个招待所。

  人们看到,总共三层的青云阁内,原有的两家著名老字号——玉壶春茶楼、普珍园菜馆也重张开业。玉壶春茶楼曾是康有为、梁启超、梁实秋、鲁迅等人品茗会友、思文赏乐的地方。普珍园菜馆内,开启过讨袁名将蔡锷将军与京城名妓小凤仙的一段奇缘。在青云阁一层,还汇集了十一家京城著名的小吃老字号:小肠陈、爆肚冯、年糕钱、豆腐脑白、茶汤李、羊头马、瑞宾楼褡裢火烧等。三位伙计立在门口,每当有客人光顾,就先后高声吆喝:“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四季平安”。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