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不声张”——吕正操将军遗言是金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9:19
  传奇式开国上将吕正操于10月13日14时14分走完了104岁的人生光辉历程。噩耗传来,人们格外痛惜。在不少网站,“向老将军致敬”、“吕将军一路走好!”的悼言喷发而现。

  吕正操将军一生传奇,而他的遗言也是堪称一绝。据悉,前些天,吕的女儿拿着小黑板问老人生日怎么过?因胃管在那里,讲话不是特别方便,于是吕来笔在黑板写上:不声张(见中新社2009年10月13日电)。

  “不声张”居然成为了吕正操将军的遗言,令人肃然起敬,令人感慨。

  显然,吕老书写“不声张”是对家属亲友为他办104岁生日的坚决回复,再现了这位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共和国将军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据悉,吕老从不在意自己的年龄,反对给自己办生日,前些日子就谢绝了家乡政府和一些单位为他办百岁生日的请求,同时也谢绝了很多客人的拜访。

  “不声张”是一种精神。“不声张”的对立面是声张。谓之“声张”,就是高调。而刻意渲染,无原则的捧场,大操大办的作风就是人们心目中的“高调产物”。百年老人吕将军在其104岁诞辰即将来临之际,郑重其事搁出“不声张”三个字,就是表明,要向大操大办叫板,保持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作风。

  “不声张”受到公众关注,具有强烈现实针对性。人们知道,近年来公众对某些地方基层官员有意见,很大程度反映在对那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方面。这些“政绩工程”的一个特征是“很响”:报纸媒体有形象,电视有声音,会议成典范,参观成目标。然而,“政绩工程”终因脱离人民群众脱离实际而受到抵制,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

  本来,勤政为民、务实干事是官员应有的品德,为何一些人们钟情于声张,做事喜爱炒作呢?个中原因种种,脑子多了一点名利欲无疑是其中一个可怕的问题。因此,坚持为官“不声张”,需要与沽名钓誉的陋习作斗争,需要保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心境。

  在人们面前,百年将军吕正操老人给世界留下“不声张”的遗言,更以他传奇的阅历书写“不声张”的人生彩照。这位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吕正操,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英勇奋斗,在抗日战场的冀中平原中铸造了平原抗战史上一段段辉煌的传奇。他率冀中军民在反“扫荡”和反“蚕食”斗争中,创造了平原游击战争史上辉煌灿烂的一页。在残酷激烈的作战环境中,吕正操沉着、果决、满怀激情,表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成为冀中百姓心目中的传奇人物。新中国成立以后被搬上银幕和舞台的《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以及《平原作战》等影响巨大的文艺作品,都为这一时期的真实斗争作了艺术上的注解。此后,无论转战东北还是在建国后出任铁道部长、铁道兵第一政委乃至中央军委委员;不管是在顺风顺境的环境中工作,还是在非常时期的艰辛生活,吕正操同样屹立不倒。“常常想起那些为了保护我们而惨死在日本侵略者刺刀下的乡亲们,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人,不在于活多久,而在于多做事”。这就是吕老“不声张”的根本动力。

  为“不声张”的吕将军致敬!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