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9月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10.1% 有所收窄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6日00:05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刘军涛)10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据海关统计,9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额2189.4亿美元,下降10.1%。其中,出口1159.4亿美元,下降15.2%;进口1030.1亿美元,下降3.5%;顺差129.3亿美元,下降56.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1-9月,全国进出口15578.2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出口8466.5亿美元,下降21.3%;进口7111.8亿美元,下降20.4%;顺差1354.7亿美元,下降26%。综合趋势分析看,有以下明显特点:

  第一,出口已连续三个月超过千亿美元。9月份出口1159.4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出口额新高;第二,进口持续回升势头明显。9月份进口1030.1亿美元,虽然下降3.5%,但降幅首次缩至个位数。我国月度进口规模自去年7月后持续下滑,由当月1114亿美元一路下降到今年1月513亿美元,此后持续回升,到9月份规模首次超过千亿美元。第三,加工贸易降幅明显收窄,表明对国内经济景气和外需定单信心增强。加工贸易进口由3月、6月分别下降29%和20%,回落到9月份下降6.9%。第四,需求弹性较小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表现出较强的出口竞争优势。服装、鞋类、家具、玩具等,前三季度出口分别下降10.2%、5.6%、8.5%和11.3%,好于21.3%的整体出口降幅。第五,主要沿海省市进出口出现转圜态势。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当月外贸进出口明显好转,下降幅度由1季度下降23%-28%,回落到下降6%-8%,月度环比实现了10%-17%的增长。

  总的来看,随着稳外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见效和国际市场趋稳,我国进出口规模逐月扩大,降幅有所收窄,这将有利于我们在金融危机的困难形势下,实现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预计今年四季度我国进出口降幅将有望进一步收窄,不排除出现月度小幅增长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