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普京访华 > 09普京访华消息

普京访华推销俄能源优势 青睐中国高铁技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1:10

    10月1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古色古香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万柳堂会见并宴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国际观察:普京到北京带回了什么?

  中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满载在北京的访问成果,俄罗斯总理普京十五日回到莫斯科。他临走时对老朋友胡锦涛说:“我这次访问确实非常成功。我们为加强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全方位“推销”俄能源优势

  此间主流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说,普京访华三天,“成果丰硕,中俄共赢”。他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见证了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总值四十多亿美元,其中仅涉及能源合作的就有四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俄两国在能源合作多元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中俄原油管道开工建设标志着双方在石油领域进入长期战略合作的新阶段,两国企业将全面落实业已签署的一揽子协定。落实推进俄对华出口天然气的“路线图”也成为此次会晤的新亮点。中俄之间建立的首家合资天然气石油公司,被学者认为开创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新模式,两国有望在未来开展从开采到加工各产业链的全面合作。

  无独有偶,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能源合作时,不失时机地向中国“全方位推销”俄罗斯的优势,并强调要“互补”:核能进一步合作、研究在中国建设炼油厂的可行性、天然气供应以及煤炭领域的合作,“中国有比较先进的处理煤炭的工艺,包括煤制油等”。“最重要的是,我们双方有需要、有能力加强合作,而且两国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些合作都将延续几十年。”

  分析人士认为,中俄伙伴的思路更加广深,已不再囿于单一的原料买卖,而是向更高、更新领域拓展,比如油汽上游的合作开采和下游成品的合作开发。它不仅有助于丰富俄能源出口的渠道,增加能源收入,也提高了能源输出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附加值,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是对“俄罗斯沦为原料附庸”论调的有力驳斥。

  看上“很有吸引力”的中国高铁技术

  中国参与俄罗斯境内的快速和高速铁路建设,是普京此次访华的另一个热点。高铁技术的出口,再次证明中国人不仅仅会做衣服鞋帽,也能让“火车快跑”,从而大大提升“中国制造”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地位。

  俄交通部长列维京说,中俄双方签署的在俄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及高速铁路运输的谅解备忘录规定,两国交通部将与俄铁路公司制定法律法规基础性文件,“俄铁”将与中国投资者就修建高铁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俄交通部官方网站十三日透露说,根据俄铁路运输二0三0年前战略发展规划,俄高铁项目重点线路是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至符拉迪沃斯托克、莫斯科至索契、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两国专家将在今年十二月一日前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上述线路的合作方案进行研讨。“双方计划采用世界先进经验,达到客货运效益最大化,并组织生产高速机车车辆和技术产品。欢迎两国商业和投资机构参加上述项目。”

  中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认为,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高铁技术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中国高铁技术具有体制优势,从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到客车制造等各个方面,中国可以提供一揽子出口,这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优势。

  此外,俄铁路提速的社会背景、技术路线与中国相仿,而中国铁路技术层次比较丰富,成本较低,符合“俄铁”的胃口。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中国拥有雄厚的投资优势。

  由此看来,普京“看上”中国高铁技术可谓“慧眼识中”,一举多赢。兜里揣着四十多亿美元的合作文件踏上回国的专机,想必一向以严肃示人的普京也会笑逐颜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