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邬书林呼吁推动华文出版内容创新 提升话语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07:22
  新华网法兰克福10月15日专电(记者刘向)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1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世界华文出版论坛上说,要进一步推动华文出版内容创新,努力提升华文出版在世界出版业的地位,提升中华文化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话语权。

  邬书林在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发挥优势共创华文出版的美好未来》的演讲中说,华文出版在世界出版业中地位的提高,不仅需要把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更需要把当代中华儿女的思想创新、科学发现、技术进步、管理经验和精神生活等反映好、传播好,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要进一步推动华文出版的内容创新,坚持语言与内容并重,坚持传统与当代并重。

  邬书林在演讲中阐述了华文出版的优良文化传统,包括经世致用、鉴古察今的出版理念,秉笔直书、忠于史实的出版精神,盛世修典、博大精深的出版内容,以及交流交融、海纳百川的文化胸怀等等。他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当代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华文出版已形成的规模和积累的经验,以及广阔的海外需求都为华文出版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

  他引用统计数据说,目前,外国人学习汉语的人数已逾4000万人,有100多个国家的2500余所大学和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考点遍布世界五大洲,世界学习汉语的热潮正在不断升温。

  他指出,华文出版业的整体实力不够强大,与西方发达国家出版业特别是英文出版业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另外,华文图书,特别是学术著作的影响力还不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跨国出版发行集团还没形成,华文出版业的版权贸易很不平衡。

  200多名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和德国的出版界人士参加此次论坛。华文出版的使命、华文出版的未来走向、新形势和新技术下华文出版如何做好版权贸易、如何利用新技术发展壮大华文出版业等是论坛的主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