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辽大教授忆与吕正操5面之缘 称其没有将军架子

来源:沈阳晚报
2009年10月16日07:34

  他是典型的东北人有一说一  

  邢安臣教授回忆

  与吕正操将军的五面之缘

  “他是典型的东北人,有一说一,直截了当。”在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邢安臣的眼里,吕正操将军是一个爽朗、直率的传奇英雄。“我和他有五面之缘,给他过百岁生日时,他还问我辽宁的变化呢。”

  初识:1986年8月,我筹备“张学良将军西安事变50周年展览”,专程到北京拜访吕将军,那是我第一次拜访他,在他家门口通过电话后,将军爽快地把我这个老家人让进了家门,听说是为张学良将军的事,他兴趣极高,仔细询问了筹备工作后,还为“展览”题了词。

  “将军一点架子也没有,对家乡人就是两个字:热情。”

  再会:1986年9月,我又专程跑到北京,请将军为我的新作《东北军史》题写书名。他当时正忙于处理一件大事,没有太多时间看这本书,但还是答应了:“行,给你题书名,但现在不行,等题好后让人给你送去。”后来,就在我以为将军忘记了此事时,他让人把题名送到沈阳交给我。

  “一诺千金,不改将军大丈夫本色。”

  三见:1996年,老将军来沈阳参加一个研讨会,我们在一起合影留念。我写了一本书《张学良传》,想把将军以前的题词印到书里,将军觉得不妥,就两个字:“不行。”

  “东北老乡,有一说一,直截了当。”

  四面:2003年,老将军百岁生日,我们专程赶到海城去祝寿,将军当天感冒了,挂着吊瓶、坐着轮椅,请我们吃了中午饭。

  “待人以真,让我们深受感动。”

  五缘:2006年,西安事变纪念日,我赶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将军在宾馆房间、会场及会后合影,共三次见面。尤其是在宾馆房间,我们辽宁老乡还一起与将军感慨世界变化。

  “已经103岁高龄的将军记忆不减,还能一一叫出大家的名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