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进”势难挡 房地产投资料继续“民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07:23
  民营房企炮轰国企“不守规则”

  “国进”势难挡 地产投资料继续“民退”

  前九个月在土地市场上大出风头的国企正引来民营房地产企业的“众怒”。15日在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民营房地产企业家炮轰国企大规模进入“不守规则”,质疑国企依靠低成本资金四处出手拿地的做法“不公平”。尽管如此,与会人士均预测,明年房地产市场投资的“国进”之势难挡,民营企业的地盘正在被挤压。

  挤占民营房企生存空间

  上半年,在各大民营房地产企业刚刚从资金链紧张的生死边缘喘过气来之际,大型国企旗下的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利用雄厚的资金背景频频出手高价拿地。

  目前,国有资本正通过三种途径进入房地产市场,一是凭借资本优势进入土地二级市场,二是通过地方政府控股的“城投公司”垄断区域内一级土地开发,三是大肆收购优质写字楼等持有型商业物业。上述的土地市场正是争夺最为激烈的领域。不久前还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地产行业没有国进民退”的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也修正了自己的观点,呼吁“国进民退”要把握好度。

  路劲集团主席单伟豹认为,国家扶持的国企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的现象是不公平的市场机制,让民营企业“无所适从”。

  中坤长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则称呼国企为市场的“野蛮人”。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领域一直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民营企业在房地产行业中发展较为成功。虽然作为企业,重新杀回房地产行业的国企也有盈利要求,但由于获取资金的成本太低,相较之下他们不用像民企一样更顾虑成本、容积率、开发质量甚至风险控制,“完全打破了行业的市场规则”。

  民营企业:“打不赢就跑”

  民生银行15日发布的《地产金融蓝皮书》认为,国有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有三大因素:首先,融资能力强,融资成本低;其次,国企的主业正因消费不足而导致产能过剩,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化进度远比其他行业理想,国企急于扩大地产比重;再次,央企多为垄断性行业,可以用垄断行业的暴利弥补房地产行业短期的微利甚至亏损,以快速扩大在房地产行业的份额。因此,“国进”不仅仅是货币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伴生现象,更是现行经济体制和政策的必然产物。

  面对咄咄逼人的国有势力,不少民营房企正准备执行“打不赢就跑”的策略,准备避免在一线城市的冲突,转战二、三线城市。

  亿城集团董事长张丽萍认为,民企抵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难以与国企正面冲突争夺地王,亿城集团决定采取差异化策略,发挥自己局部优势细分产品市场,退到大型国企暂时未进入的二、三线城市。这条路走不通的企业只能考虑主动“投降”寻找“招安”,通过寻找国企做背景,在混合所有制下实现共赢。

  黄怒波表示,面对国企,民营企业一是转移阵地,打不过就躲,二是自身进行改变和创新。等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现象消失,国企的资金或许又会撤离房地产行业,“这个市场我们还要回来”。(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