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奖新得主赫塔-米勒亮相书展 一度哽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8:24
  接受现场访谈 讲述创作历程——

  尽管“德国书业奖”没给“诺贝尔文学奖”面子,诺奖,还是给了德国书业面子。两天前得知自己无缘“德国书业奖”的诺奖新得主赫塔·米勒,在“德国书业重大事件”法兰克福书展正式揭幕的第一天,亮相书展3.1展馆。

  世界各地媒体闻讯而至,把小小展台围得水泄不通——尽管米勒此行,是书展组委会在8日诺奖结果公布后临时增加的。这个身形娇小的中年女人,窝在沙发里,脸上少有表情。周身只有一个颜色——一如她小说底色的“黑暗”。摘取诺奖,的确让米勒作品的版权商们振奋了,而她本人,似乎并未因此而变得情绪高昂些。说起小说原型主人公的辞世,众目睽睽之下的她,甚至哽咽了。

  这部出版于2009年8月的《呼吸钟摆》,是她的首部长篇小说,被提名为本年度“德国书业奖”,成为候选书目而最终落选,讲述的是“二战”结束后一群德国年轻人的“残酷青春”。1945年,一批17至45岁的德国年轻人被强制运送到原苏联境内的劳动营,1949年得以返乡。这批人中有米勒的母亲,也有2006年的毕希纳奖得主、知名诗人奥斯卡·帕斯托。

  小说主人公正是以奥斯卡·帕斯托为原型的。他曾带着米勒,寻访过自己待过的劳动营原址。在书展现场,米勒讲述了那次拜访。曾经劳作的工厂,如今已只剩断壁残垣,而这段历史,在垂垂暮年的帕斯托记忆中,尘封已达60年。“那是帕托斯时隔多年后第一次回到以前的地方。那些劳动营的残影,唤醒了帕斯托的记忆。好多他不愿回忆,甚至不愿提的,被那些残垣激活了。我在一旁听得直咋舌。那次旅行让我知晓的,单凭我的想象,是无法抵达的。我问他,能不能把这些写下来,他马上答应了。”

  由此,这部小说的写作,就成了他俩的“合作项目”,但是“毫无计划”的项目。“完全凭借我们的兴致,连见面的频率都是。有些东西,他甚至重复讲了五遍,也没有个前后顺序。有一次,我觉着我们似乎三四个月没见,该见见面了。可是,我没再能听到他的声音,他辞世了。”

  “很长时间,我都没有再写。”提及故交把历史的创痛带进坟墓,米勒讲不下去了,哽咽了,险些落泪——幸而她已不再无名——在她再次痛心的时候,大家给了她掌声,很齐整,也许是鼓励,也许是安慰。帕斯托过世后,“两个人的事情,变成了一个人的事情”,米勒继续收集当事人的口述材料,独自完成了小说。“那个劳动营产煤,煤可以取暖,幸存下来的人不少。”

  朱玲

  -摄影/刘琪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