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楼市未见泡沫 港府全力保证楼价不大波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08:26
  10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他本任期的第三份施政报告。新华社记者 陈铎摄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特首曾荫权15日明确指出,普罗大众的房地产市道,暂时未见到明显的泡沫。政府注意到所谓超级豪宅出现的天价买卖交易,政府亦会留意这会否对普罗大众的房地产市场带来较大的传染力量,若房地产市场真的见到泡沫,政府将启动优化土地的安排。

  曾荫权15日出席电台联播节目及立法会答问大会时,有关楼价问题均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所在。曾荫权表示,日前以“天价”成交的豪宅单位仅占极少数,政府会密切监察会否有“传染性”影响楼市。曾荫权强调,政府会保持对楼价波动的“敏感”,确保政策不会令楼价出现大波动。他并提醒市民买楼要量力而为。

  随着金融海啸阴霾渐散,近日本港豪宅成交价接连创新高。施政报告发表前夕,有地产商推出位于港岛半山的豪宅,其中两伙高层半复式单位尺价超过六万港元,创亚洲分层豪宅尺价新高。

  “天价”成交占极少数

  整份施政报告中,市民似乎最关注与自己利益有关的楼价问题。昨日的电台节目中,接连有多名市民打进热线向特首反映楼价飙升问题,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稳定楼价。

  曾荫权回应时指出,香港楼市的确出现分化,豪宅价钱达到“天价”,但仅是个别情况,普罗大众需要的楼宇,价格仍未回到一九九七至九八年的高位,市民的负担能力亦有所增加。但现时香港的楼价是很稳定的,市民不要仅关注六万多元一尺的豪宅,四千元一尺的单位仍有很多。

  对于豪宅价格创新高会否对整体楼市造成“传染”,曾荫权强调,政府将对此密切监察。他保证,政府对楼价是敏感的,一定不会掉以轻心。但政府不能以“有形之手”控制楼市,楼市价格会随著经济周期出现上落,不希望有大上大落。他又指,如果发现有风险,市场也会做出自动调节。曾荫权认为,制订政策时需要顾及公众利益,最重要是确保政策不会令楼价出现大波动。

  政府不使“有形之手”

  曾荫权又指,政府会为有住屋需要的基层市民提供公屋,保证三年内上楼,可享有足够住屋保障。至于买楼是个人选择,市民要量力而为。曾荫权亦建议初次置业的市民,可选择面积较小或较偏远的单位,或买二手楼开始慢慢“上车”。同时他提醒市民买楼时不要着眼于银行息口低,应考虑本身负担能力。

  楼价是否过贵,似乎有不同见解。虽然目前仍未到达历史高位,但随着通胀的可能来临,意味著市民的供楼压力将逐步增加。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仁良在另一场合回应认为,明年可能通胀重临,银行利率会加,意味著置业人士每月供款会增加。因此,他提醒市民如果真的要置业的话,一定要视乎自己的负担能力。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黄君华则指出,豪宅楼价的上升,最终都会影响中小型楼宇价格,甚至供楼人士的负担能力,认为政府不可以掉以轻心。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