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鞋袭”布什记者取消避难申请 将成立基金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16日11:38
“鞋袭”瞬间

布什慌忙躲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因“鞋袭”美国时任总统布什而出名的伊拉克记者蒙塔泽尔-扎伊迪10月14日在瑞士表示,他对自己的行为毫不后悔,并将发起成立人权基金会以便更好地帮助伊拉克民众。据悉,扎伊迪还取消了在瑞士避难的申请。

  *** 若时间倒转还会做同样的事

  10月13日,扎伊迪乘飞机抵达瑞士,开始了他在那里的“疗养之旅”。14日,瑞士一家电视台对扎伊迪进行了专访。扎伊迪披露说,在最初被拘禁的两天里,他曾遭受到了伊拉克警察的虐待,随后,有一名伊拉克法官询问他是否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他当时十分坚定地回答说自己不后悔,而且如果时间能够倒转的话,他还将做出同样的事情。

“鞋袭”行为获伊民众支持

扎伊迪获释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知道自己当时的行为可能会使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我很清楚这一点。但我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扎伊迪说。

  *** 将成立人权基金会

  扎伊迪表示,他此次瑞士之行的目的除了进行疗养以外,还将发起成立一个新的人权基金会。

  “我成立这个基金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国家的民众。我们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难太深重了。战争已经使得500万儿童失去了双亲,100万妇女失去了丈夫,300万伤者失去了劳动能力,”扎伊迪说。

  扎伊迪的私人律师莫罗·波贾说,为了继续留在伊拉克帮助当地民众,扎伊迪已经取消了之前向瑞士提出的政治庇护申请。

  *** “鞋袭”事件回顾

  2008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突访伊拉克,并与伊总理马利基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29岁的扎伊迪突然将自己的两只鞋子脱下,然后连续向布什扔去并唾骂布什为“狗”。随即,扎伊迪被制服收押。

  2009年3月,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以“袭击外国元首罪”判处扎伊迪有期徒刑3年。经上诉,刑期缩短至1年。9月15日,扎伊迪提前获释出狱。(环球在线:柳洪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