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年在网瘾戒除中心被打 负责人称为稳住其情绪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6日14:00

  打耳光是为“稳住情绪”?

  “问题少年”与培训中心各执一词 专家称网瘾及相关治疗并无标准

  晚报记者 范献丰 祝玲 报道

  单身母亲将17岁的孩子送进一所戒除网瘾的“培训中心”,少年在培训中心多次被老师谩骂甚至拳脚相加。对此,该培训中心称这个孩子有“暴力倾向”,甚至曾将他母亲打伤,他母亲是出于对孩子的溺爱相信孩子的一切说法。该机构还表示,当初之所以会跟这孩子有“肢体接触”,是出于自卫和“稳住他的情绪”。

  记者从有关专家处获悉,目前对于“网瘾”及其治疗,并没有明确标准,一些培训机构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母亲哭诉:孩子在培训中心挨耳光

  日前市民秦女士向本报投诉,自己17岁的孩子在一家戒除网瘾培训中心遭到谩骂和体罚。秦女士是一位单身母亲,儿子小强(化名)就是她的一切。秦女士悉心呵护小强,希望他能健康成长,可小强却迷恋上了网络,沉溺于在网上购买游戏物品,甚至变得厌学、脾气暴躁、不愿与他人沟通,“好像换了一个人”。

  今年2月,经别人推荐,秦女士将小强送进了一家“培训中心”,希望小强能戒掉网瘾。 “半年的学费是2.2万元,还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 ”秦女士告诉记者,当她把孩子送进这所戒除网瘾的培训中心时,满以为孩子能够得到正确的引导,哪知是“从虎口送进了狼窝”。

  秦女士一边说一边掉眼泪,称培训机构不仅对孩子肆意谩骂,还不时拳脚相加。秦女士表示,孩子曾告诉她,有一次自己胃不舒服,就把菜送给同学吃,被发现后老师不问理由,就硬逼着孩子把菜咽下去。孩子不听,老师便把孩子带到宿舍六楼,当时周围空无一人,老师对孩子肆意辱骂,还动了手,朝孩子肚子上一阵猛踢,孩子痛得蹲了下去,老师又把孩子摔在地上,然后喝令孩子站起来,一连打了他十几个耳光。

  秦女士说,诸如此类的情况并非偶然。如今孩子称在培训中心里度日如年,竟然产生了“一死了之”的想法,有一次,他故意从上层床铺上摔下来,老师知道后,不仅对他进行了谩骂,还命令同宿舍所有学员们都写一张声明:“小强想逃避训练,弄伤自己,从床上跳下来”。

  “现在孩子对我已产生了极度的怨恨,不时大吵大闹,孩子总以为是我这个做母亲的故意将他送进去受罪的。 ”秦女士告诉记者,她花了2万多元,没想到换来的是这样的结果。自己如今已是身心疲惫,整日过着以泪洗面的生活。

  培训中心喊冤:打耳光是为稳住情绪

  “母亲对孩子总是宠爱有加,大家都可以理解,但这样一次次纵容孩子,其实是害了孩子。对于这个孩子的话,他母亲总是信以为真,而丝毫不给培训机构一个解释的机会。”对于这位母亲的控诉,这家培训中心表示深感意外。

  该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大叠相关材料,称“这位孩子本身有暴力倾向”,其告诉母亲的部分事情也并非实情。据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这位孩子以前在家就曾将他母亲的肋骨打到骨折,母亲多次被打后报警,孩子甚至拿起菜刀砍警察,这些事情在孩子到培训中心后,自己写的“反省记”上都有明确表述。

  这家培训中心是否动手打过这名孩子呢?对此负责人称:“肯定有过肢体接触”。但负责人也解释,这是老师的一种“自卫行为”,孩子在家连母亲都敢打,老师更是不放在眼里。对于打孩子耳光那一次,是因为当时孩子情绪已十分激动,打耳光是要稳住孩子的情绪:“我们的老师都是有上岗证的,绝对不会乱来的。 ”

  这家培训中心的负责人还表示,如果有什么问题,他们愿意上门与家长进行沟通,家长不放心还可以去居委会,找第三方一起解决。

  专家表示:“网瘾”及“网瘾治疗”尚无标准

  “网瘾”究竟是什么?又该怎么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他坦言,目前我国对“网瘾”没有具体标准,也尚未就网瘾戒除机构资质出台统一的认证标准。“单一以上网时间长短来评判是否网络成瘾的标准是不科学的。”郝向宏告诉记者,评判是否网络成瘾,要看上网给一个人的学习、工作或现实中的人际交往,是否带来了不良影响:一是觉得在网上比在现实生活中更快乐或更能实现自我;二是每当互联网线路被掐断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上网时,会感到烦躁不安、情绪低落或无所适从;三是向亲人隐瞒自己的上网时间。

  郝向宏还表示,目前各地戒除网瘾机构良莠不齐:“有的是医疗系统办的,归医疗系统管;有的是心理协会系统办的,归心理协会系统管;还有的是专门成立的一些民营学校办的,这又是一个系统。谁都可以收治网瘾少年,没有统一的标准。 ”

  他并不赞成部分民营戒除网瘾学校采取“魔鬼训练”的办法戒除网瘾,“一旦这种强制劳累消除,网瘾一定还要复发。 ”

  郝向宏分析认为,导致青少年网络成瘾有三大原因,首当其冲的就是家庭教育。“家长对如何引导孩子上网问题模糊不清,硬性限制孩子上网,导致与孩子沟通不畅,孩子的叛逆情绪严重。 ”

  此外,学校教育引导的缺失,也易引起孩子向网络寻找自我价值:“问题孩子受到同学、老师的排斥和歧视后,往往热衷于在网络中进行虚拟角色的扮演,实现虚拟的‘自我价值’,寻求心理平衡。 ”

  三是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网络文化呈现出一定的娱乐化倾向,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的内容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种不良网络文化往往导致自控力不强的青少年沉溺其中、难以自拔。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