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边检总站:今年查获偷渡案件321起387人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6日14:28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严冰)北京边检总站今天通报,今年以来,北京口岸查获偷渡案件321起387人次,查处偷渡人员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8.9%,移交偷渡及境外遣返人员总数比去年减少73.6%。但公安机关立案审查案件起数是去年同期的4倍,人数是去年同期的4.9倍。

  由于我国继续加大对“三非”外国人的排查整治工作,并始终坚持对外国人偷渡活动的严厉打击,使得原先企图偷渡入境中国从事非法劳务或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和借道我国偷渡前往第三国的不法外籍人员大幅减少。其中查获中国籍偷渡人员263人次,占总数的近七成。外国人偷渡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为124人次,占总数的32%。同比减少近三成。

  中国人偷渡活动呈现出三个趋势:一是团伙化作案情况突出,二是协助他人偷渡案件错综复杂。三是直接持用伪假证件偷渡案件比重减少。

  今年以来北京总站查处直接持用伪假证件偷渡人员占偷渡人员总数的七成。但直接持用伪假证件偷渡的人员正在不断减少。随着边检部门前台验放检查员识伪辨假能力不断提高,以及限定区域录像监控和机口巡查等措施不断强化,为逃避边防检查机关的打击,案发地点由出入境现场向各关口扩散,偷渡集团的做案手法向更为错综复杂的“调换登机牌”转变。今年1-9月北京总站查处利用“调换登机牌”方式协助他人偷渡案件比去年增加四成。偷渡活动的特点日益呈现隐蔽化、复杂化,已查获的案件中,做案方式更为隐蔽,伪假出入境证件做工更精致。

  从偷渡手法上来看,冒名顶替持用他人证件成为当前偷渡人员所采用的主要手法。其次,伪造护照和签证依然较为常见。另外中国人偷渡还突出表现在两套证件境外偷渡、伪造中国验讫章和伪造海员证及员工验讫章等手法。

  团伙作案情况突出,协助他人偷渡有所抬头。5月份,10天之内我总站连续查获五起以提供伪假证件或调换登机牌为手段的协助他人偷渡案件。偷渡组织者分工明确、周密策划。为逃避打击,偷渡集团从人员物色、证件办理、到行程安排、接应引带、甚至在机场藏匿伪假证件,均向单线联系化发展。分段负责、环环相扣。案发地点由边防检查现场向机场各关口扩散。偷渡时机选择缜密。处心积虑保护协助人员,减免偷渡者与带工相互指认。

  偷渡分子从单一利用伪假证件偷渡向伪造全套登机手续发展。偷渡作案手段隐蔽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

  目前偷引渡集团为了破解防控措施,提高反查堵安全系数,还研究边检部门的正常查验和查堵,破解防控措施,对机场内部工作流程的运作模式的掌握是无一遗漏。如换衣障眼法,偷渡者与协助者身穿同款同色衣服,还有的偷渡者办了退票手续,使用藏起来的登机牌通过边检,为的就是骗过航空公司和边检,保证机上旅客人数无误。为逃避打击,偷渡分子往往躲进无监控探头的厕所里进行交易。甚至出现了偷渡客藏匿在国内航班机舱夹层,在飞机转飞国际航班时再出来实施偷渡,以逃避边防检查。

  遣返工作方面,1-9月,我总站共接收处理境外遣返人员5668人次,总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外籍人员170人次,占总数3%。中国籍人员5498人次,占总数的97%。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