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界500强企业会聚江苏苏州探讨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5:12
  新华网苏州10月16日电(记者丁峰 任沁沁)“同舟共济,共创未来——与世界500强企业共谋可持续发展”苏州论坛16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近300名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出席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突出“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企业的代表们聚在一起,共谋发展,展示国际主流资本对中国投资的核心策略,并交流中国利用外资政策趋向的权威观点,传递深化对外开放、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前景。

  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在致辞中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虽然世界经济在发展进程中出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但“人类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

  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国际上看,国际分工合作趋向高端化、知识化,全球贸易投资走向均衡式发展。从国内看,资源紧缺、环境约束与成本优势的日渐弱化,以要素扩张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即将淡出历史舞台。

  “面对国际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国内外企业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同舟共济,共创未来。”张卫国说。

  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了当今世界最富活力、最富竞争力、发展活力最强的产业力量,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承担着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本次论坛利于拓宽国际视野、创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搭建更高的平台。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彬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应对措施,中国经济已显示出回暖和企稳向好势头,这对于身处全球经济放缓形势下的跨国公司来说是一个亮点,部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甚至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

  高瑞彬说,外资企业也在加大研发创新和技术投入力度,深耕市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提高效率,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

  西门子(中国)高级副总裁高岩说,西门子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靠的是坚持不懈的创新和引领时代的技术,正因为这种创新模式为西门子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新技术应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城市化、老龄化、大气变化给社会提出巨大挑战,人类要用先进技术去应对挑战,以谋得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活力最强、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江苏省对外贸易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已连续多年在中国各省份中名列前茅,制造业规模占中国总量的11%左右,已有近4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江苏投资创业。

  苏州是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以不到全国0.1%的土地,实现了进出口额、实际利用外资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出口额位居全国第三的成绩。苏州市市长阎立说,苏州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将高度关注国际产业发展最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继续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不断提高产业园区功能、积极推动技术创新、着力积聚高端人才,全面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强市。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全球副总裁何百川、欧姆龙大中华区总裁后藤龙之介等也在论坛上发言。

  “同舟共济,共创未来——与世界500强企业共谋可持续发展”苏州论坛由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商务厅、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等联合举办,商务部外资司协办。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