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立场的演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6:49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焦点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初,一度在此问题上表现强硬,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虽然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报告明确承认,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但依然指责人民币币值被低估。

  美国立场出现松动

  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报告承认,中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上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在稳定世界经济和减少自身外贸顺顺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1.2%;此外,中国正在采取积极举措推进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开放。

  这一态度与今年1月份时有很大不同。当时,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出任财长前的国会听证会上态度强硬地表示,奥巴马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美国新政府将为此采取积极措施,寻求中国改变汇率政策。

  此言论一出即引起美国国债市场剧烈震荡,并引发美国各界不安。因为如果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按照相关规定,美国很可能启动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从而引发大规模贸易战。

  美联社引述一些专家的话说:在世界经济处于低迷时期,与中国挑起贸易战是“危险”行为。美国经济学家布雷特·斯旺森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评论,批评盖特纳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言论是过度反应,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种种误解。

  如今,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立场出现松动,一是认识到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对抗做法,损人害己;二是认识到中国对此采取的积极举措有目共睹,中国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已得到许多国家的赞同。

  美国依然维持双重标准

  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中美货币政策无疑都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相比于人民币最近几年稳步升值,美元在最近几个星期却迅速贬值。美国财政部15日的报告也承认,今年上半年,美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相对美元都出现了升值。

  美元急剧贬值引起了许多国家不安。它们认为,美国政府实际上已改变了“强势美元”政策,试图通过美元贬值来促进出口,此举无疑会损害其他国家利益。另外,由于美元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其币值变化势必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安全。

  但在15日的报告中,美国对美元急剧贬值保持沉默,却对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颇有微词,明显暴露出美国在汇率政策上的双重标准。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等国家现在炒作人民币汇率,不过是以此转移金融危机焦点,推卸自身责任,并试图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来扩大对华出口。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认为,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埋单"”,中国经济如果因人民币急剧升值而遭受冲击,发达国家企业也会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仍把人民币问题作为筹码

  在15日的报告中,美国财政部仍宣称人民币币值存在低估,称美方对人民币币值稳定及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表示“高度关注”,其言辞比以往报告显得更为严厉。从这一点看,美国不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轻易放手,一旦时机成熟,很可能还会借此对中国施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穆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升值可能是一个趋势,但这一过程必须是渐进的,过快升值肯定不可取。

  在今年夏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也都同意“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中美理应落实双方达成的协议,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彼此的分歧,这既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对当前复苏基础还相当脆弱的世界经济来说也是福音。 (刘丽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