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读《大学》明礼义 浙商大学生用时尚演绎国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6:18
  中新网杭州10月16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陈国利陈承利)“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在浙江工商大学美丽的校园内,传出集体诵读《大学》的声音。原来,该校杭州商学院的200余名大一新生,邀请浙江省儒学学会副会长官云维教授作指导,拉开了学院“习礼仪传百家”活动的序幕。

  诵读后,学院艺术团的同学们身着汉服,逐一表演拱手礼、揖让、万福等中国传统礼仪之道,演绎“涌泉跃鲤”、“礼仪之道”、“卖身葬父”等经典孝道。

  峨冠古服、手持竹简的官云维悉心为大家讲解着所读文章所蕴含的精神,告诫同学们,国学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人文道德资源,是人性发展、人格成长的有益养料,希望大家能够“循着中华民族传统经典的指引,找寻自己的精神家园”。

  据该校杭州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建国介绍,“习礼仪传百家”活动是杭州商学院继“《论语》治学”读书活动之后的又一个国学入课堂特色项目。

  “之所以将《大学》作为系列活动的起始点,是因为"礼"、"义"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人文道德资源,是人性发展、人格成长的有益养料,是维系是维系社会良好风气的道德规范,对于促进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文科学素质及人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张建国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起,该学院全面推开了国学传统进课堂活动,将晨读《论语》、《大学》等传统文化成为学生日常必修的功课,并且配以邀请专家开讲座、组织开展讨论会、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大学生读好国学,理解传统文化。

  参加活动的袁炳伟说,喜欢追捧国外流行时尚、对传统文化日渐淡漠是大学校园内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现在与国际友人的交流的机会那么多,明显地显示出我们消化的传统文化太单薄了,真有必要补补课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国学,学习国学。”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