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会是提升自身“软实力”的良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6日17:53
  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世博会组织者与长三角地区的15个城市全面签署了“友谊日”活动合作协议。其主要内容是在世博会举办期间,邀请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展人员赴长三角城市参观访问、开展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和人员联谊活动,让世博会结出更多“友谊之果”。(10月15日新华网)

  在笔者看来,此举既是对“功夫在诗外”的一个注解,也印证了世博会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展销会或招商会,而是世界最高级别的文明聚会。对于东道国而言,在全面体现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理念的同时,恰恰是全方位发掘和提升自身“软实力”的良机。

  回首历史,1988年温哥华世博会、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和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文艺演出数量分别达到25000场、30000场、18000场和15000场。世博会的历史告诉我们,举办世博会不仅是主办国打造“硬实力”的重要契机,同时也是主办国提升自身“软实力”的难逢机遇。

  新世纪初叶,中国在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是要以举办这一盛会为契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世界文明理念,提升文化吸引力。一方面,中国国家馆将集中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瑰宝,成为中国这个千年文明古国在2010年世博会上的“国家名片”,全面、立体地展现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深厚文化积淀,展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成果,体现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师法自然、和而不同等智慧。

  另一方面,世博会期间的文化活动也将成为展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的又一重要形式。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胡劲军介绍,在上海世博会半年会期里,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将上演近三万场各类文化演艺活动。而中国56个民族的特色文化、300多个地方传统剧种、500多种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现,将成为上海世博会三万场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现中华文化。

  诚然,中华文化吸引力的提升,不能也不可能是孤立进行的,不可能脱离世界各种文化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上海世博会上,各参展国家的展馆及其展示,都是各国历史和文化的缩影。其间的三万场文化演艺娱乐活动中,将有许多是参展国组织的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活动。通过建筑、音乐、戏曲、舞蹈等人类共同的语言,中华文明的精髓将在与世界各种文明相互交流、碰撞甚至摩擦中得以延绵,中华文化的内涵将得以丰富,中华文化的实体将得以发展。

  而在世博会的文化演艺,尤其是民间文化展示活动中,国内各省区市是一支重要的参与力量,其主体都是普通人,即中国老百姓,而他们却站在世博会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一方面,世博会离不开文化演艺活动,离不开大众面对面的交流,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为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提供平台,从而为中华文化吸引力的提升提供沃壤;另一方面,普通群众也在世博舞台上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发掘和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同时提升了自身的文明素养,激发出更强的创造力,而这正是塑造国家新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契机。

  我们有理由相信,主办国通过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在举办上海世博会的过程中,通过世博会这个多元文化跨国界交流的平台,必将不断提升和弘扬中华文化,全方位发掘和提升主办国“软实力”,提升中国的文化影响力,加快国家文化管理体制和科技创新机制的改革,不断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使上海世博会成为我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倩)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大讨论

  ·心得体会 要论集萃 成果展示 动态汇编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