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美两国智库将举办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8:33
  首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新闻发言人 原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新华网 刘莉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刘莉)中美两国“智库”--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将于10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首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据组委会介绍,碳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40%的中美两国间达成怎样的战略共识、取得哪些务实成果,必将吸引世界的目光。本次论坛在美国总统访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前召开,尤其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论坛预期取得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明晰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战略;第二,探寻中美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战略及利益的交汇;第三是将达成一批中美合作的务实成果,特别是中美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

  论坛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说,当前,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威胁人类的重大环境问题,发展清洁能源是应对这一问题的一种最积极、最有效的选择。此间蕴含的共同利益,即中美可能结成清洁能源的务实合作关系。

  他说:“中美双方通过在清洁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形成合作的机制,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是加强新时期双边合作的有益而重大的历史机遇,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目标同时具有重大意义。”

  论坛组委会专家周大地说,“会议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将会见与会人员。中国对此次论坛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是积极的,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寻求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的办法。”

  他说,中美两机构将在本次论坛的基础上,开展为期三年的关于清洁能源战略合作研究,并将以课题成果、国际交流、行业调研等形式推进研究,寻求中美之间的利益交汇点,拓展共同利益。中美两国的能源合作将是长期的,会产生一批务实的合作成果。

  200多位中美两国的政府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领袖将出席本届论坛,围绕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的整体战略目标,以及两国在煤炭清洁化、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及新能源交通、低碳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力求有效推进中美企业、研究机构和城市地区之间的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