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11届全运会开幕式在济南举行 胡锦涛宣布开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6日21:01
  新华社快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宣布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新华社快讯: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济南开始举行。

  新华社快讯: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的代表团开始入场。

  体育时评:开启“全民全运”的体育新时代

  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刘卫宏赵仁伟)在金色的秋风和绚烂的礼花中,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16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作为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十一运会所倡导的“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大体育”理念,正在开启中国体育与时俱进、和谐发展,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共同繁荣的新时代。

  十一运会的办会理念,无论对中国体育的发展观念,还是对全运会价值,都将是极大的丰富和提升,必将推动中国体育走上更加科学、和谐的发展道路。

  竞技体育不是体育的全部,金牌更不是。从十运会“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到十一运会的“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全运会正在努力实现从“金牌第一”到“全民全运”的转型,正在努力树立全民参与、全民分享、全民健身的科学体育观。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辉煌成绩,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历经50年风雨的全运会对此功不可没。全运会对于推动各地投入和发展体育运动,对于提升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文明层次,对于加强社会各界关注和扶持体育事业,仍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运会功能单一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在“唯金牌论”影响下的畸形体育观与政绩观饱受诟病。走过50年辉煌之路的全运会要坚守,要传承,更需要改革,以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

  全运会改革最重要的内涵,就是要利用“全运效应”,推动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共同发展。因为健身是体育的本质功能。第二,全运会已从轮流举办改为各地申办,从政府投资为主到市场开发功能不断拓展,全运会的发展要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此外,尽可能地增强全运会的文化、教育、娱乐等社会功能,仍是全运会改革所面临的课题。

  在“孔孟之乡”举办的十一运会,理应树礼仪、文明之风,为创造全运会的优良赛风赛纪作表率。中国体育界应该共同努力,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清白做人,文明参赛。

  山东省为举办十一运会付出了巨大努力,并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他们修建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个全运村,将体育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借全运东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让体育场馆尽可能为群众服务,并投资50亿元修建全民健身工程。“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理念和做法,正渗透到齐鲁大地的各个角落,这也是“全运遗产”的重要内涵。

  胡锦涛: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孙承斌邹声文)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6日下午在济南亲切接见了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

  接见大厅里气氛热烈。当胡锦涛等领导同志来到这里,全场掌声雷动。胡锦涛等高兴地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在场的代表们,并向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详细

  新中国体育辉煌六十年:从极度落后走向全面辉煌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北京奥运会恢弘壮丽的画面仍然历历在目,胡锦涛总书记全面论述体育工作的9.29重要讲话记忆犹新。2009年8月30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第560号令,正式颁布《全民健身条例》,并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新的历史里程碑,同时也是我国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齐头并进、各项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生动写照。

  60年弹指一挥间。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身体力行和亲切关怀下,中国体育从极度落后走向全面辉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体育的发展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精彩写照。详细

  六十年辉煌体育:科技为中国体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马向菲 吴俊宽 邹大鹏)六十年辉煌征途,中国体育写满数不清的光荣与梦想,属于运动员,属于教练员,也属于默默付出的科研人员。

  那些累累的成绩,洒下科研人员的汗水。

  那些沉甸甸的奖牌,闪烁着科学的光芒。

  中国体育科学研究伴随体育事业发展六十年,为中国体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详细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