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向全社会征女兵 将专招120名“世博女兵”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17日02:57

  昨日,省政府征兵办发布了今年征兵工作的相关政策。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的征兵工作将于11月1日开始,征集的主体对象调整为各类各级学校应届毕业生。与以往相比,今年一个很大不同是,不仅首次面向全社会普遍征集女兵,而且还将为上海世博会专门征集120名大学生女兵,成为今年招兵中的一道亮色。据悉,今年男兵、女兵的具体报名办法将在近期公布。

  三大调整

  征学生兵

  高校应届毕业生要达20%

  省政府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冬天的征兵政策规定有所调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兵员征集主体的调整。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征兵,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我省将其作为征集的主体对象,明确把高中毕业以上文化青年征集比例、应届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作为衡量征兵任务的硬指标。作为兵员大省和教育大省,我省还要求,此次征兵,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要达到20%。据了解,去年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超过10%,在全国比例最高。

  征女兵

  专招120名“世博女兵”

  女兵征集方式的调整最引人关注。据介绍,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要求,今年将首次面向社会普遍报名征集女兵。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将为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专门征集120名女兵,条件之一是必须为大学生。

  省政府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华东五省一市共将征集500名女兵,为上海世博会提供礼仪、安保等服务。这批女兵的征集,除了要符合其他女兵征集的所有条件外,在身高、形象、政治素质等方面的要求更高更严,比如身高,普通女兵1.60米以上,而“世博女兵”最低要求是1.62米。

  为保证女兵综合素质,我省今年女兵征集的主体对象确定为普通高校在校生和大学毕业生。其中,普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必须是国家招生计划内专科以上的学生,包括高职院校,不含电大、函大和委培生等成人学历教育的学生。职高、中专、技校等毕业生和普通高中往届生、在校生不在征集范围。

  同时,视情况征集少量的2009年普通高中应届女毕业生,主要是烈士子女和同胞姐妹、部队(武警)干部子女、省以上命名表彰的民兵先进集体的女民兵。

  据了解,对于女兵的报名征集,将由省、市统一组织进行,并提前公布报名地点、时间和具体标准条件。

  接兵方式

  部队不再派人“接兵”

  接兵方式也有所调整。据介绍,今年,南京军区部队在我省征集的新兵,全部由地方政府和兵役机关送兵,部队不再派人接兵。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排,到10月底前,我省将主要进行兵役登记,按征兵任务数1:4的比例确定预征对象,并进行征兵宣传,抽调、培训体检政审人员;搞好基层推荐和乡镇(街道)目测初检初审,按比例确定送检对象。11月1日开始至12月9日,是征兵主要实施时间,主要进行体检、政审和定兵,搞好新兵服装发放和起运前身体复查。12月10日至12月底,将进行新兵的交接和运送。

  征兵条件

  年龄

  本科生放宽到24周岁

  在征兵年龄上,我省要求,应征的男青年必须为到2009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21岁;女青年必须为到2009年年满18至19岁。

  其中,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年龄可放宽到22岁,大专毕业生可放宽到2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可再放宽到24岁。对于年满17岁的2009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如本人自愿,也可征集入伍。

  学历

  优先征高学历入伍

  省政府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征集的主体对象为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学校2009年应届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同等学历的,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入伍。

  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在县(市、区)范围内,优先征集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尽量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在县(市、区)范围内,优先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入伍。

  学籍

  在校大学生保留学籍

  据介绍,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学校的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参加实习至2010年毕业的,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依法应当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并尽量征集2009年入学的“大一新生”,原就读学校按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

  军人子女

  直接按名额分配

  部队(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干部子女的征集,由省、市或县(市、区)直接分配名额,统一参加户口所在县(市、区)征兵的体格检查、政治审查,符合征集条件的,应优先批准入伍。有少数民族、台湾省籍人口和归侨、侨眷的地区,应尽可能征集一些少数民族、台湾省籍和归侨、侨眷青年入伍。通讯员 张念亮

  本报记者 于英杰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