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康熙孔雀绿梅瓶 被老外当作成化朝器物了(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09:59
  梅瓶,又称“经瓶”,起源于唐代晚期,定型于北宋的民窑,历经唐宋元明清至现代,历代均有烧制。基本特征为:小口,短颈,丰肩,上腹浑圆肥硕,下腹内敛。它的用途为:盛装酒器,插花陈设,祭祀器物。按明代礼制,青花梅瓶作为皇室陪葬品,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皇帝四个,皇后皇妃两个,皇子和公主一个,置于棺材的四周或前面。瓶内藏酒的取意“清(青)平(瓶)长(藏)久(酒)”,瓶内无酒的取意“四方清(青)平(瓶)”。

  孔雀绿釉最早见于北宋磁州窑,因用低温烧制,所以经常有釉面剥落的现象。明代宣德时期采用二次烧成办法,且用900-1000度的中温,釉面脱落的问题得以解决。明成化正德流行,在清康熙时再度盛行,乾隆以后少见。多为单一色釉的祭器及瓷塑等陈设用瓷,常见明清官窑祭器。

  该器物唇口,丰肩,线条挺拔,圈足平削,孔雀绿釉细微开片,唇口上刻有“成化年制”的寄托款,是典型的康熙时期的造型。瓶底粘贴着一张泛黄陈旧的纸条,上面老外书写着chenghuamarkand chenghua period,看来老外以前把它当作成化朝的器物了。 (来源:贵阳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