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总书记“向体育强国迈进” 点燃全国人民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7日13:39
  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6日下午在济南亲切接见了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10月16日新华网)

  总书记希望体育战线的同志们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体育工作方针,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听了总书记“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号召,笔者感到,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很豪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殷切期待。不仅给广大体育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志气。

  国运盛则体育兴。透过总书记“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豪迈,笔者首先感受到一种自豪,那就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伴随着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我国体育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不仅扔掉了旧中国"东亚病夫"的蔑称,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的跨越,人均寿命由建国前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73岁,特别是去年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有力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极大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体育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从总书记“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豪迈中,笔者更看到一种希望,那就是站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伴随着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中国体育事业也必将向着体育强国的目标扎实地迈进。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了体育大国,但是,用科学发展观来衡量,我国距离体育强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表现在,目前政府向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尚未充分发挥,各级财政对群众体育事业投入过少,人民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与有限的社会体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还很突出;体育场地设施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开放利用率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较少,青少年体质令人担忧;竞技体育方面,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水平不高。等等。

  看到差距是为了缩少差距,明确了差距才能更好地奋进。我们相信,有党和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有体育育战线的同志们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努力,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有13亿中国人民的热情参与,尽管目前我们距离体育强国的目标还有不少距离,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认真研究竞技体育发展的制约因素,增强体育发展的后劲与活力,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举国体制,完善举国体制,把握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规律,加大政府对体育的投入和领导力度,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就一定能迈入世界体育强国之列,这是值得全国人民期待的。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