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崇勇:环渤海相比珠三角、长三角有三大优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7日17:43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曹妃甸10月17日电(记者秦华、万世成) 今天下午15:30,曹妃甸论坛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以“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为议题,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在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官员、专家学者和记者进行了交流。

  记者:刚才副省长提到了环渤海地区是第三增长级,渤海三角区跟长三角和珠三角优点和劣势在哪里?

  杨崇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两个先发地区,他们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国内外都认为环渤海和京津冀地区是中国发展的第三个增长级,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看法?我是这样来看的。

  第一,在珠三角地区它的发展主要还是来料加工,加工贸易为主的发展方式。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跨国公司越来越希望加强和中国的深度合作,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有人才、科技的优势,所以发展起来了。应该说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比起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的合作应该说还是有差距的,但是现在我们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主要是因为首先北京、天津和河北可以说是中国人才的高地,各种科技人才、文化人才、创新人才是中国最集中的地方。别的不说,拿河北来说,每年有100万大学在校生,100万在校的中专和职业学校的学生。北京更是最优秀人才的集中地。

  第二,我们有成本优势。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现在劳动力成本价格、商务成本的价格可以说不上远远高于环渤海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比如说一个国外企业家或者港澳的企业家,拿几百万在珠三角只能够买一套房子,但到河北来,你就可以开一家公司。比如说唐山房地产的价格平均也就五、六千,石家庄房地产的价格也就四千块钱,所以商务成本明显低于珠三角和长三角。

  第三,环渤海和京津冀地区基础设施更为完备。河北已经形成了高速公路3000公里,今年和明年要开工建设的基础高速公路还有3000公里。这一次国家在扩大内需当中给河北批准的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是17条,高速公路33条,新机场和改扩建的机场4个。比如河北的三大港口,秦皇岛、唐山和黄河港(音),基础设施条件非常好。

  河北的高速公路每百个平方公里的高速公路的密度和欧洲、日本同一个水平,这在中国基础设施条件是最好的。两年以后河北的11个城市都通高速铁路。我们为什么说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第三个增长级和后发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