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引领决策层改组 > 09国民党主席选举消息

专家:国民党召开十八大 国共互动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8日02:18
  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17日在台北县举行,马英九当天上午从吴伯雄手中接过国民党主席印信。当天下午“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再度被列入国民党政策纲领,这意味着连战主席开创的两岸和平发展路线,将传承到“马英九时代”的国民党。

  马英九在担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后又兼任党主席,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国民党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马英九时代”。因此,他的就职演说备受关注。在就职演说中,马英九强调,2005年4月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正面、积极作用,建议本次党代会继续将其列入国民党的政纲。

  当天下午,与会1000多位党代表通过国民党政纲,其中第五部分“创造双赢,开展互利互惠的两岸关系”开门见山就是:持续推动两岸交流,落实“五项愿景”,促进台海永久和平。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巫永平指出,共同愿景再列国民党政纲,说明国民党对续推两岸关系发展再次作了承诺和保证,这对两岸关系发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助于两党推动下一步交流对话的各项事务。

  在“十八全”这一国民党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罕见地在一天内连发三封贺电,对国民党“十八全”的召开和吴伯雄、连战分别出任、续任国民党荣誉主席表示祝贺。中共中央在致国民党中央暨马英九主席的贺电中说:由衷期望贵我两党继续共同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既有政治基础上,深化互信,加强交流,扩大共识,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国民党中央随即复电表示:至盼共同继续努力,增强互信,共创双赢,为两岸人民谋幸福,为炎黄子孙开太平。

  吴、连两人也对胡锦涛的贺电作出积极回应。吴伯雄表示,四年多来,两党依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循序推进,获得两岸民意支持及国际社会肯定。两党仍需不断秉持诚意及善意,共创和平,共谋发展。连战强调,两岸未来仍须再接再厉,巩固五项和平愿景,推动振兴中华。

  两党的善意互动受到台湾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十八全”的记者室内,记者们争着要函电的复印件,拿到后迅速发出。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全程关注国民党“十八全”。他说,本次会议透露出国民党对发展两岸关系的三个“不变”:国民党积极开放两岸关系的政策不会变,国民党进一步推动两党交流的方向不会变,国民党继续发挥国共平台作用的决心也不会变。

  连战在会上致辞时语重心长地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大势之所趋、人民之所望,攸关我们的生活发展和子孙的幸福和平。在两岸关系上,只要是为了台湾的发展,当局应该当断立断,当做立做,老百姓一定会给予百分之百的支持。这席话,博得全场代表热烈的掌声。(记者陈斌华 李寒芳 吴济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