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引领决策层改组 > 09国民党主席选举消息

析马主席时代两岸互动:两党领导人对话空间浮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8日06:42
  中国国民党10月17日召开第十八次全党代表大会,马英九正式接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图为新任党主席马英九接过党旗挥舞。 中新社发黄少华摄

  中新网10月17日电 马英九17日接下国民党主席一职,国共“连胡五项愿景”被列入中国国民党政纲,着重提及“创造双赢,开展互利互惠的两岸关系”。台湾媒体高度关注马英九接任后两岸关系,称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对话空间浮现。

  台湾《联合晚报》17日的报道称,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后,国共平台已注定不能再进行最高层次的党主席会面,国共之间,两党不能再作为两岸互动的指针性角色,不能成为引领两岸走向的北辰,而必须服从于两岸当局之间的互动,从上位步下台阶,让两岸的当局互动成为主角。

  国共的最高领导人无法见面,不意味国共平台消失,可以看出马英九并无抛弃或瓦解国共平台的念头,国共势必会摸索出替代的模式,如果吴伯雄、连战都为马英九信任,两人都可以用荣誉党主席的身分登陆,与胡锦涛见面,维系只比以往稍逊一筹的沟通层级与效果。

  文章称,国共平台最可能的走向,就是一种政治意向的确认,以及平时事务的联系与传递讯息。

  现在马英九当局的大陆政策决策系统,其实就已纳入国共平台,只是隐而未显罢了,日后国共平台仍将在继续在决策体系中扮演提供大陆思维讯息,以及与大陆二轨联系的功能。

  然而,两岸短期之内虽尚未有政治议题的协商,却无可避免将会慢慢碰触,这时国共平台的角色可能再度升高,因为试探风向、建立协商走向的纲领性共识,都可以藉此平台完成,马英九势必会重新思索这个平台与当局正式协商管道之间的关系,而营造出最佳的协商方案与形态。

  台湾《联合报》文章说,连战、吴伯雄、马英九三人同台,让国民党十八全会的党主席交接,具历史传承意涵,“以党辅政”架构起全新的党政关系,透过党机器,协助地区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立法院”折冲的权力之钥。

  该文说,国民党内戏称马英九是“假日党主席”,代表党仅具辅佐功能。在此架构下,“政强、党弱”是注定的格局,马宣示“更紧密的党政合作、促进"国政"运作”,表现空间就在两岸关系上,从聘任吴伯雄为荣誉党主席、连胡公报纳入国民党政纲,等于延续国共平台的既定功效。

  马英九昨天更重申签署ECFA优于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和平协议,仍未跳脱“先经后政”的概念,但透过兼任党魁,马英九直接掌控国共平台,吴伯雄变成代理人,马胡对话空间已然浮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