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奥巴马海报作者承认为赢侵权官司“掉包”证据(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18日09:29
“希望”海报(右)和美联社原图片(左)对比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为奥巴马创作著名竞选海报“希望”而名声大噪的街头艺术家舍帕德·费尔雷10月17日承认,他在“希望”海报侵权案中存在不当行为。

  今年2月,美联社称“希望”的创作原型是该媒体记者加西亚于2006年为奥巴马拍摄的一张单人特写照片,因此费尔雷涉嫌侵权。然而,费尔雷为了证明自己的创作是在法律允许的“合理使用”范围内,谎称自己的创作来源于加西亚在同一场合中拍摄的另一张奥巴马与演员乔治·克鲁尼的合照,并对该照进行了非常大的改动。据此,费尔雷一纸诉状将美联社告上法庭。3月,美联社又提出了反诉,坚称对方侵权。为了掩盖创作的真实来源,费尔雷向法院递交了奥巴马与克鲁尼的合影照,并将其真实创作来源的电子版删除。

  39岁的费尔雷1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之前所说使用合照进行创作是个错误,并且他曾企图掩饰这一错误。费尔雷称:“(我)真诚地表示歉意,我将对我个人的行为承担一切责任。我正在尽己所能改正所犯的过错,对没能及时站出来(承认错误)表示遗憾。”

  费尔雷表示他的行为“伤害了同事、朋友与家人,并使他们失望”,但这场官司关乎“艺术家合理使用(资源)从而自由创作作品的权利”。费尔雷与美联社之间的官司反映了目前关于艺术家与新闻机构之间,关于自由创作与版权保护的争论。

  注:“合理使用”规则是一个法律概念,指在特定的条件下,法律允许自由使用版权作品而不必征得版权人的同意,也不必向版权人支付报酬的情形。判断是否属于“合理使用”要参考演绎作品对原来作品的使用程度、演绎作品的用途以及演绎作品对原来作品的影响。譬如本文中,使用单人特写与使用双人合照的一部分其法律界定就完全不同。

  (环球在线:陈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