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日本前高官证实政府曾缩小领海方便美潜艇通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8日11:03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曾任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1973~1982年)日本政府代表的前国际法院(ICJ)法官小田滋(84岁)日前就日本政府曾缩小津轻等5个重要海峡的领海范围一事作证称,将这5个海峡的领海范围限制在3海里(约5.6公里)而不是上述海洋法会议所规定的12海里(约22公里),目的是为了让美军潜艇自由通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冷战时期通过或停靠日本领海的部分潜水艇搭载有核武器,小田指出日本政府当时考虑到(无核三原则禁止)携带核武出入日本的问题而做出缩小领海范围的决定。据称,小田正准备出书揭露日本政府优先允许美军潜艇自由通航一事的来龙去脉时,外务省阻止其公开真相。

  此前美国已有档案显示美军当时担忧会对潜水艇通过造成影响,于是美国政府向日本施压要求其不要扩大津轻等海峡的领海范围。小田的证词使得事实越发明朗。

  小田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就1977年实施的日本《领海法》规定领海范围为12海里的同时、又认定5个海峡为“特定海域”并将其领海范围定为3海里的理由表示,因为“想让(美军)潜艇通过”。

  据小田称,若津轻海峡全域为领海,那么美军潜艇航行时必须浮出水面,故而没有扩大领海范围。小田卸下政府代表一职后1976年出任国际法院(ICJ)法官,此后曾试图出书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可是书稿校正时外务省条约局(现国际法局)要求其不要写。据称小田最终被负责人说服后,将从书稿中删除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