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贝卢斯科尼输掉豁免权 罕见得到长女力挺(图)

2009年10月18日13:52
玛丽娜可能是支持贝卢斯科尼的唯一女性家庭成员
玛丽娜可能是支持贝卢斯科尼的唯一女性家庭成员

 玛丽娜


贝卢斯科尼

  司法困境难以阻碍意大利总理的政治生涯

  贝氏:输掉豁免权 赢得女儿心

  章磊 国际周刊专稿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可以算是世界上丑闻、争议最多的领导人之一。在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如果一个总理或者总统当成这样,绝对是要被逼下台的。然而,贝卢斯科尼仗着在自己任内通过的法律所赋予的豁免权,悠然地呆在总理宝座上。

  本月初,意大利宪法法院裁定,贝卢斯科尼执政时期通过的关于豁免权的法律违背宪法,并以此为由剥夺了他的豁免权,重启针对他的数项诉讼。然而,贝卢斯科尼并没有因此而焦头烂额,甚至还罕见地得到了来自女儿的支持。

  面对司法困境毫不示弱

  豁免权的丢失意味着,贝卢斯科尼将因严重腐败问题而面临两项指控,相关庭审不久就将重开。在最严重的一项指控中,贝卢斯科尼被认定向他的前任会计支付60万美元的贿赂,来诱使后者在20世纪90年代的两项庭审中提供虚假证词。

  除了经济上的问题外,在过去几个月内,让贝卢斯科尼更心烦的还有大量的桃色丑闻。首先是有应召女郎公开爆料称,自己与贝卢斯科尼在他位于罗马的别墅内共度春宵,最近更是上电视台公开贝卢斯科尼召妓的细节。另外,贝卢斯科尼还被认为与18岁的内衣模特有染。

  面对豁免权被剥夺后的司法困境,向来大嘴的贝卢斯科尼仍然毫不示弱,自称为“有史以来,全世界范围内遭受司法迫害最多的人”。贝卢斯科尼还说,他已经出庭2500多次,而且为了应付法律诉讼,已经花费了2亿欧元。

  对于针对自己的指控,贝卢斯科尼上周接受电台采访时充满好斗口气地回应说:“两项指控都不是真的,十分可笑、荒唐。我将在电视节目中证明给所有意大利民众看,同时还会在法庭上捍卫自己,让那些指责我的人看上去荒谬可笑。我要让大家看到,那些人是怎样的人,而我又是怎样的人。 ”

  长女力挺贝卢斯科尼

  在贝卢斯科尼被剥夺豁免权后,他的长女玛丽娜站出来为他辩护,声称他是遭到政治对手蓄意迫害的受害者。

  现年43岁的玛丽娜是贝卢斯科尼第一次婚姻中生下的女儿,目前是贝卢斯科尼家族集团Fininvest金融投资公司及蒙达多里出版集团的总裁。得知意大利宪法法院的判决后,玛丽娜公开宣称法院对贝卢斯科尼有偏见,并指责 “一小部分”左翼官员煽动带有政治目的的活动来 “不择手段消灭”贝卢斯科尼。

  “试问一个人如何能够接受这样一种近乎等同于搜捕潜逃犯的局面?”玛丽娜在接受意大利 《晚邮报》时说, “我的父亲是个真正的企业家,为大家在创造财富。但意大利国内有一部分人无法接受大部分意大利人希望得到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这个现实。在过去的几个月内,他们的攻击变得愈加暴力且下流。”

  玛丽娜说,贝卢斯科尼的 “敌人”花费了好几个月时间试图把他拉下台,但她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即贝卢斯科尼在过去几个月不间断地为“敌人”提供着弹药,无论是召妓事件还是裸体派对丑闻。

  但玛丽娜也指出,贝卢斯科尼的对手已经开辟了一个新的攻击点,即他的家族企业。 “一个月前,我以为我们已经陷入最糟糕的局面,但不幸的是,我错了,”她说, “他们先是用各种诽谤对他 (贝卢斯科尼)开展人身攻击,如今又用卑鄙的手段在经济方面打压他。蒙达多里案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本月初,意大利米兰民事法庭判定Fininvest金融投资公司向竞争对手CIR控股公司掌门卡洛·德贝内代蒂赔偿7.5亿欧元,理由是Fininvest公司上世纪90年代在与德贝内代蒂竞争收购蒙达多里出版社时,曾采取非常规手段,贿赂法官,最终才得以成功拿下蒙达多里。

  女性成员支持以往并不多见

  其实,玛丽娜对父亲贝卢斯科尼的支持多少让外界有些惊讶。因为在家族内部,私生活经常成为媒体焦点的贝卢斯科尼很少获得女性家庭成员的支持。

  今年五月,贝卢斯科尼的第二任妻子拉里奥指控丈夫结交未成年女性,并借此提出要求离婚。此事随后导致贝氏私生活的大曝光,并成为整个六月媒体报道的焦点。

  贝卢斯科尼与拉里奥生育的长女、今年25岁的芭芭拉·贝卢斯科尼也对父亲的私生活十分不满。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治家的私生活不可能与公共生活完全分开。她还补充说,与参加其父亲私人聚会的歌舞女郎和模特不同,她从来没有与 “老男人”出去过。

  但玛丽娜最近的表现绝对能让贝卢斯科尼欢欣鼓舞。她说,父亲贝卢斯科尼依然有勇气继续领导意大利,直到2013年任期结束。 “我父亲拥有敏锐的反应能力,同时也有钢铁般的意志。”

  玛丽娜甚至还称赞父亲说:“他将成为意大利历史上任期最长、最受民众爱戴的领导人,并因此被记入历史书中。”

  政治生涯受到影响不大

  就目前情况来看,豁免权的丢失的确没有让73岁的贝卢斯科尼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至少在政治生涯方面并未受到过多的影响。

  宪法法院作出裁决后,贝卢斯科尼执政联盟的同伙们并没有改变对他的支持。而意大利司法部门对贝卢斯科尼的司法程序进展缓慢而又吃力,根据意大利法律规定,指控他的案件很可能在经过10年有效追溯期后“无疾而终”。而即使被控罪名成立,贝卢斯科尼还能求助于两次不同级别的上诉,这也有可能消耗掉多年的时间。

  从以往经历来看,与他在司法方面遭遇的麻烦正好相反,贝卢斯科尼的政治生涯甚至说是十分顺利。 8年前,当贝卢斯科尼赢得大选出任意大利总理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专门刊登了封面文章《为什么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不适合领导意大利》。

  文章将20世纪90年代初期贝卢斯科尼遭到的司法调查列了出来,指控的罪行涉及“洗钱、与黑手党勾结、偷税漏税、同谋杀人以及贿赂政客、法官、财政部执法官员”等。这期《经济学家》一出,引发外界强烈关注。然而,就在2个月后,贝卢斯科尼却成功当选意大利总理,并且一直当到了2006年。去年4月,他又凭借一面倒的胜利,再次出任总理。

  个人支持率居高不下

  尽管如今丑闻缠身,领导的意大利也仍处在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萧条期,但身兼媒体大亨、总理、豪门球队老板多种角色的贝卢斯科尼还是享受着居高不下的支持率。

  政党方面,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为首的中右联盟在参众两院都具有统治地位;个人方面,最近刚自称为“超人”和“斗牛士”的贝卢斯科尼支持率仍在50%左右徘徊,没有掉下来。

  那不勒斯一家市场调查公司上个月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贝卢斯科尼的支持率为47%,比2008年10月高峰时期的62%跌了近15个百分点。然而,这个数字仍然足以让绝大多数同样处于经济萧条期的欧洲国家的领导人眼红不已。

  与此同时,贝卢斯科尼的政治对手却境况不佳。主要反对党民主党自从在去年的选举中失败以后,就一直深陷在内部争斗的泥潭中。而除了内部不和外,民主党也没有抓住丑闻曝光的有利时机攻击贝卢斯科尼。

  国家经济发展可能受阻

  尽管如此,豁免权被剥夺或多或少会对贝卢斯科尼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他试图在国内外修复受损形象的敏感时期。

  米兰大学政治分析师雷纳托·马内姆说:“现在对于贝卢斯科尼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时刻,非常具有戏剧性。剥夺豁免权是个重要的决定,尽管普通民众对他的印象不会过快发生变化,因为他的支持率仍非常高,但无疑将在政治层面上削弱贝卢斯科尼的影响力。 ”

  在接下去的时间内,贝卢斯科尼将不得不前往米兰出席重启的庭审,为此他必须暂时性地放下手中管理国家的事务。部分分析人士指出,这将让意大利左翼和右翼政党之间早已存在的不和谐气氛进一步恶化。

  而对贝卢斯科尼来说,尽管他能毫不犹豫地否认针对自己的各项指控,宣称自己遭到“司法迫害”,但意大利亟需的结构性经济改革计划可能陷入迟滞,足以让他无法给意大利民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米兰博科尼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蒂托·博埃里说:“意大利迫切需要改革来推进经济的发展,而失去豁免权显然让改革的可能性变小,因为贝卢斯科尼将无法全神贯注于任何改革计划。 ”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