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中学生急行军”暴走3万米 考验学生毅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8日13:54

  申城街头现“中学生急行军”徒步8小时

  “暴走3万米”考验学生毅力

  钱钰报道

  昨天,卢湾区长乐霍尔姆斯职业学校的80余位学生接受了一场特殊的考试——从位于鲁班路的学校步行至佘山地铁站,徒步跋涉3万米,全程历时8—10小时,挑战自我极限。身穿统一服装的“中学生急行军”也成为昨天申城街头的一道独特风景。当历经近9小时走到终点时,一位女生激动得流下热泪。校方称,希望通过这一另类活动,考验学生的毅力决心,帮助他们树立自信。

  磨出泡仍要坚持

  一早7:30,近百位自愿报名的学生和家长早早来到学校,每人领取了一张地图,整装待发。“远足大军”中,一位坐在电动轮椅车上的学生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他是该校的一位脑瘫学生,得知学校要举行跋涉3万米活动后,积极申请参加,最后,由爸爸开轮椅车载着他,加入了急行军队伍。

  在昨日的“远足大军”中,同学间上演了一幕幕互助互爱的感人场景。“中午,我走到七宝时,脚上已起了三个水泡,人也非常疲倦。”高三学生郑申依告诉记者,当坚持走到泗陈公路时,她与大部队的距离越拉越大,基本上看不到大伙的身影。“这时,我就和一位好朋友,两人相互搀扶着,实在走不动了,就放声大唱《倔强》、《歌唱祖国》等励志歌,为彼此打气,互相鼓励。”小郑说,历经8个半小时,她们俩终于走到终点,还惊喜地拿到一张纪念证书。“在今后复习备战高考的日子里,这次特别的回忆会永远激励我前行。”

  在远足大军中,记者还看到了20余位家长的身影,学生甘露的表姐甘艳娇加入了急行军,一开始只是觉得新鲜,但走着走着,有点吃不消。“脚很痛,但看着表妹走得这么起劲,我也不能拖后腿,更不能临阵脱逃,要树立好榜样。”

  到终点女孩激动落泪

  小郑告诉记者,最令她感动的是,班里有位坚强的女孩,走到一半时,脚上的四个水泡都破了,她忍着剧痛仍然坚持。“实在走不动了,她就在路边捡了根树枝当拐杖,身边的老师几次劝她上车,她都不肯,怕拖累我们,让我们走快点,说自己一定会追上大部队的。”就这样,这个女孩一个人一瘸一拐地走到终点时,全体同学都为她鼓掌,她也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已经走了这么久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中途放弃的话,我心里会很惭愧的!”流着泪的她,说了这么句话。

  路边过往的行人看到整齐的学生队伍从街道上穿过,也都热情地打招呼。不少路人竖起大拇指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缺乏身体素质的锻炼,学校应多举行这样的活动。同学们最终到达松江大学城,经历了一番艰辛跋涉后,看到大学里宽敞的图书馆,提前感受着大学校园生活,同学们从内心激发出由衷的羡慕和向往。

  磨炼学生意志品质

  对于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校长孙源源很有自己的想法,他曾在日本留学,这样的远足活动在日本很普遍。“徒步行走活动,对于我们学校的这批90后学生而言,更具有特别的意义。”孙校长表示,该校不少学生经历过中考的挫折,一些学生进校后就打算破罐子破摔,混个大专文凭,在意志力、自信心、责任感方面有所缺失。“我们希望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自信,磨炼意志,培养学生‘一旦制定了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计划走下去’的决心,改善学生的精神状态。”孙校长说,目前,社会上很关注学校安全问题,但注重安全不代表不作为,学校还是应该培养学生的冒险和挑战精神。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