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考试考生选职位前先问灰色收入 考试变味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0月19日04:04

  厦门海关领跑“国考”热门职位榜

  3500人抢4个海关岗

  晨报讯(记者 姜葳)“国考”昨天进入报名第5天,不少职位竞争度已“初露峥嵘”。厦门海关的“现场监管”一职以3583比4的高竞争比“领跑”热门榜,而科技部的“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一职竞争比也达到近500比1。

  截至昨晚9时,“国考”报名情况浏览表中显示,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只招1人的“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一职通过审核的人数已达491人;而直属于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厦门海关“现场监管”一职计划招录4人,通过审核的人数已达3583人,比前一天新增千人;而深圳海关某一招录25人的职位也突破了4300人。造成上述职位炙手可热的原因是仅要求本科及以上,对专业、工作年限、政治面貌等均未做要求。该职位也被网友们笑称为“炮灰集中营”。

  随着近年来房地产业高烧不断,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土地利用管理司的职位也看涨——分别出现了475比1、315比1的高竞争比。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职位对专业、工作年限和政治面貌均有所要求。

  与之相反,小语种、艰苦地区和行业等职位通过审核人数尚未“打破零的纪录”。比如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要求土耳其语和波斯语的职位,还有海事部门注明需要经常上船工作的岗位。

  记者发现

  选职位先问灰色收入?

  专家斥报考“变味儿” 一考生动机不纯被拒考

  “中纪委待遇如何?”“大家感觉这两个职位哪个更易升迁?”在不少公务员论坛,这些“变了味儿”的询问帖遭到不少网友的抨击。

  在昨天的水木清华BBS上,“中纪委待遇如何,有灰色收入吗?”的帖子被顶到“十大”之列。还有帖子直接开列了“2010年公务员考试最有权力的14个职位”,包括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改委外资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等。

  “这折射了考生不正常的报考心态。”据一位长年从事公务员报考辅导的业内人士分析,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全民国考”的主要原因之一。该人士无奈地表示,“也经常接到这种‘变味儿’的咨询”,并提醒考生端正心态,理性报考。

  该人士举例说,今年有考生在报考资料的备注里面写“非常热爱公务员,早年积极要求入党,积极按照领导要求工作。喜欢接触群众,非常想好好为人民谋福利”,结果被以“动机不纯”的原因未通过审核。

  晨报提醒

  部分职位条件有变

  这几天部分“国考”职位条件有所变更,提醒考生注意参照新要求报考。比如中央办公厅“服务接待办公室文秘”一职取消“曾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的条件限制;乌鲁木齐海关考录职位表中霍尔果斯海关的“法律”和“技术”职位学历条件由“大专或本科”变更为“本科及以上”;陕西保监局“业务监管”岗附加要求、江苏和陕西两省国税局咨询电话也有所调整。晨报记者 姜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