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姚景源:产能过剩与4万亿投资无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19日06:10

  姚景源:产能过剩与4万亿投资无关

  本报讯(记者方烨)在17日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产能过剩是长期产能积累的结果,跟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推出的4万亿的投资计划无关,“产能过剩问题绝对不是4万亿投资造成的”。

  姚景源解释说,产能过剩是长期产能积累的结果。金融危机之前的世界经济需求旺盛,导致中国产能不断增加。同时在2003年至2007年五年间,中国经济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国内需求旺盛,所以形成了比较大的产能。然而当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以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在放缓,国内外需求同时减速,所以产能过剩问题就凸显了出来。

  以钢铁产业为例。今年8月份我国粗钢日产能力已经达到了168.8万吨,年产量达到6.6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0%。但是随着国内外需求下降,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所以价格就下降。但是由于中央扩大内需,进行了4万亿的大规模投资,又拉动需求,导致钢铁价格上升。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以来钢铁价格时涨时降,预计未来也将维持这种波动的态势。

  最后姚景源表示,现在出现产能过剩从另一方面讲也是好事。以前需求旺盛,“企业家就数钱就行了,还管什么结构调整?现在有压力了,也就有了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甚至创新技术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