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创业板具备后发优势 此时推出一举多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09:12
  本周五,创业板开板仪式将在深圳举行,这个承载了十年梦想的希望之板将正式起航。

  一个市场最终成功与否,无外乎取决于供给与需求的状况及吻合程度。创业板市场的供给即是上市资源问题。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大概39个国家建立了75个创业板市场,但迄今为止大部分经营惨淡,甚至有一些已经关闭。目前还在运行的市场有41个,其中上市交易最少的只有6只股票。这些创业板市场之所以不成功,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上市资源匮乏。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各省都有较丰富的上市资源,仅科技部统计的数据,就有1000多家企业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随着培育力度的加大,后备资源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经济的成长,未来上市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还会进一步扩充。

  再来看创业板市场的需求一方,揣着钱找项目的人比比皆是。如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所指出的,“中国不缺钱,在一定意义上我们还是储蓄过剩的国家,中国缺的是资本,是可以用在承载风险和承载负债的资本。”而创业板的推出无疑创造了一个社会资源向创业企业积聚的渠道,它在一定程度上反过来会激发、强化社会资金对创业企业的投资意愿。

  旺盛的供给加上旺盛的需求,这就决定了中国创业板市场不会像其他国家那样虎头蛇尾,而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

  尽管国际上创业板有许多失败案例,但成功的例子也绝非罕见。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韩国的科斯达克市场,这些市场对于各国创新型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世纪70年代,欧美经济普遍进入滞胀阶段,而以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悄然兴起,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了当时纳斯达克市场的发展。近几十年来,电信、计算机、互联网、生物科技等行业迅速发展,微软、苹果、谷歌等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相继涌现。

  今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世界都在探寻新的发展之路。金融危机背后掩藏的是实体经济危机,而实体危机的根源在于它的增长动力枯竭,支持上一轮增长的科技潜力被挖掘殆尽。正因为此,全世界都在找寻新的增长引擎,新的科技基础,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由此而生。

  我们此时推出创业板,正可谓一举多得,不仅给那些成长性强的新兴企业解决了融资渠道,更是建立和完善一种市场化的创新机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未来的创业板市场也将会出现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明星企业!

  而随着创业板的开板,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蓝图也更加清晰。推出创业板后,监管部门并不会就此止步:向上,会继续完善主板,再往上很可能就是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国际化;向下,则是完成和“草根”接轨的资本市场,推动场外交易市场。正如申银万国研究所所长陈晓升所形容的,由下至上,场外市场是上市资源的“孵化器”与“蓄水池”,创业板是创业创新的“助推器”,中小板是“隐形冠军”的摇篮,主板则是蓝筹股的市场。这样一个多层次完善、完整的资本市场体系,将对我们国家长期的经济增长提供长期有效的金融支持。(肖渔)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