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学家梁小民:解决就业要重于经济增长(图)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0月19日09:22
图为:梁小民
图为:梁小民

  经济学家梁小民武汉论道:解决就业要重于经济增长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平川 龙滢 摄影李辉)经历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的前景如何?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昨日,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来汉,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对策作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令来自中部六省高校MBA学院的200多名学员大饱耳福。

  对外依赖程度高不是好事

  梁小民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出现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最困难的时期,经济困难首先是从出口减少开始的,其根源在于我国的经济增长中,出口贡献达35%。

  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对外依赖率高达60%,美国最高只有21%,韩国和日本最高27%。高依赖率,让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非常大。而我国60%-70%的出口都是制成品,出口弹性高,即国外对这些产品可要可不要,如服装等。

  由于我国经济对外依赖程度高,所以,当国外经济出现问题,必然波及国内经济。

  “微笑曲线”最低端最不赚钱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微笑曲线”,其含义是:在产业链中,左段为技术、专利,中段为组装、制造,右段为品牌、服务,而曲线代表的是获利,微笑曲线在中段位置为获利低位,而在左右两段位置则为获利高位,如此整个曲线看起来像是个微笑符号。

  梁小民认为,在我国的出口中,大多数企业从事的是组装和制造,恰恰是最不赚钱的。如在美国销售的芭比娃娃,在美国超市卖9.99美元,但中国生产企业只能分到2美元,其中1美元用于运输、保险等费用,还有0.65美元用于从美国进口原料,真正落到中国企业口袋中的只有0.35美元的加工费。这样的例子还很多。

  他认为,靠低工资、低成本来增加出口的道路,在改革开放初期是可以的,但目前已走不通了。因为,这种道路的前提条件是劳动力无限供给。到了一定阶段,劳动力不再充足、工资必须增加时,经济增长就必须转型。

  转型必须解决两大问题

  梁小民说,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有两个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一是我国居民消费严重不足,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长期在40%左右。近四年,这一比例每年下降0.6个百分点,而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例是稳中有升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在国民收入中,大头转为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国民得到的太少;收入分配差距逐渐扩大。二是社会保障严重不足,造成中国人储蓄率高达30%以上。

  梁小民认为,这些因素造成中国人消费不足,拉动经济只有靠投资和出口。

  中国未来经济前景看好

  金融危机肆虐一年有余,今后中国的经济走势如何?

  当前,经济学界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有四种观点:一是中国经济会走一个“V”字型,拐点会出现在2009年的6、7月份。梁小民说,现实证明这一观点并不准确。二是走“L”型,即经济下来后会出现长期停滞,也许是三四年,也许是七八年。梁小民认为,这是悲观看法,主要是国外经济学者的观点。

  第三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会走“W”型,即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政策拉动经济,但由于消费不足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这两个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故经济走上去后有可能下来。但随着这两个问题的逐步解决,中国经济可以会走上去。

  第四种观点认为会走“U”字型,即中国经济回升可能比较慢,要到2010年下半年、2011年上半年回升。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家和经济学家普遍认可“U”字型。

  梁小民说,从现实来看,中国经济已有所复苏,今年“保八”没有问题,但基础不是特别牢靠,要真正复苏走向繁荣需要一段时间。

  就业比经济增长更重要

  去年以来,国家投资4万亿元,主要用于铁路、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刺激了经济增长,对实现经济增长8%具有重要意义。

  梁小民认为,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应考虑解决就业问题。国际上有一个标准:当一个国家农村人口占比低于50%,这个国家才算实现现代化。中国当前的就业压力很大,除了大量农村人口需要向城市转移,还有大量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要解决这些人的就业,必须大力发展银行、保险、医疗、商业等服务业。

  在美国,75%的人在中小企业就业,这是一种方向。在此轮国家投资中,国有企业得了大头,中小企业基本没份。

  梁小民称,“就业比增长更重要,宏观目标应该更多的关注就业问题,让中小企业得到应有的支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