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1岁日籍华人坠楼身亡 家属疑疏散门无警示(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19日09:30
嘉里华庭居民楼天台疏散门上已贴上了警示标志,并拆除了自动闭门器
嘉里华庭居民楼天台疏散门上已贴上了警示标志,并拆除了自动闭门器

  11岁日籍华人嘉里华庭坠楼身亡

  家属质疑疏散门缺乏警示标志导致孩子被困 状告物业管理公司和开发商

  李 刚 晨报记者 陈 文 摄影报道

  一扇只能出不能进的门,可能是导致小飞(化名)死亡的间接原因?3月18日傍晚6点10分左右,11岁的日籍华人小飞从嘉里华庭1号楼上坠落到楼底的草丛间当场死亡。通过电梯中的监控探头可以发现,家住5号楼的小飞不知为何跑进1号楼,倒了几次电梯辗转来到38层后离开监控范围。随后便发生了惨剧。

  小飞的母亲陈红(化名)认为,儿子当时到了38层后,通过这扇只出不进的门来到天台。发现自己无法回到楼内后,便利用一个凳子攀到栏杆边呼救,不慎摔落楼下。围绕这扇门和物业的管理问题,10月16日,她将嘉里建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物业方)和嘉里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开发商)告上了法庭。

  疑点

  只出不进的门是“凶手”?

  出了38层电梯后,小飞便离开了监控范围,因此,究竟他为何要到1号楼去,又是如何从楼上坠下,至今还是个谜。

  小飞的家属坚称,孩子是从楼顶天台上摔下来的。他们的根据是:从电梯到天台上中间有三扇门,而第二扇消防门上卡着小飞的滑板车。“这个门是每一层住户楼层都有的,我经常提醒他,这个门出去了是打不开的,孩子知道,就用滑板车卡住了门。”陈红说。

  关键在于通往天台的第三扇门。和消防门一样,这扇玻璃疏散门能够让人从楼内出到天台上,但如果不在里面转上开关,人出去后,闭门器会将门自动关上,让人不能返回。“因为这扇门只在38层上有,而且没明显的提醒标志,我们未见过,孩子更不知道他出去就进不来了。”陈红告诉记者,当时警方勘查现场后发现,这扇玻璃门上布满了小飞的手印和脚印,显然是孩子在受困后,曾经试图敲门逃脱留下的。而在天台上,当时还留下一个装修用的凳子,陈红说,警方告诉家属小飞很可能就是在破门无方后,利用这个凳子攀上天台护栏向外呼救,不慎摔落楼底。而当时凳子边上的护栏,正对着小飞家的5号楼。

  庭审

  被告律师认为死因是推测

  不过,在16日上午的法庭上,被告代理律师在应诉时认为,目前,事情的经过都是推测,因为没有相关的证据和警方勘查笔记证明,他们对小飞是否是从天台上摔落,还是从其他地方摔落还有异议。面对记者采访,这位律师表示,国内没有规定说天台疏散门一定要有标识,房屋设计通过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检验,是没问题的。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嘉里华庭1号楼的38层。在这扇可能间接造成小飞死亡的疏散门前,记者看到,物业已用中英日三种语言,写上了“紧急出口,未经许可严禁通行”,并拆除了自动闭门器。

  除此之外,陈红还告诉记者,物业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比如,小区每一栋楼大堂都配有保安,保安面前就是能看到电梯内情况的监视器,不住在本楼的人进去,保安都会过问。“如果当时小飞进1号楼时,保安能问一句,或者当时他在监控里看到孩子一个人来回乘电梯几次,又到了38层高层的反常行为后,能上去看一看,可能就会避免悲剧。”陈红说,这些细节都是他们在今后的诉讼中会提及的问题。而被告律师则对此回应说,保安允许小飞进入1号楼,是因为他经常来这里找楼上的同学。

  专家

  物业管理不够人性化

  记者了解到,像这类单向通行的疏散门,在很多超市内都有安装,但大多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同时大门开关还联动报警装置,有人擅开便有保安前来察看。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朱邦范解释说,这类疏散门大多是为了诸如失火时,让居民通过楼梯间往屋顶疏散,按照规定,门必须能向疏散方向打开,但对于反向是否开闭,没有强制要求。“现在好多物业公司考虑安全,怕有人利用疏散门行窃,因此将门反向关闭,这不能说违反规定,也没有强制要求有安全提醒,但一般来讲,上面应该有联动的监控头,能够让物业第一时间发现有人上去。”朱邦范表示,虽然物业公司的做法不能说违反规定,但在管理上的确存在漏洞,从人性化管理上来说,做一些提醒,防止居民出去后被反锁,还是有必要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