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小学校友开怀说“高锟”:他是个很害羞的同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09:30
  一奖牵动亿人心。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光纤之父”高锟教授,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一喜讯,至今仍让高锟的母校——世界小学的师生激动不已。昨天,正值世界小学恢复校名一周年,在该校举行的各级校友座谈会上,高锟成为无可争辩的唯一“明星”,7位与高锟当年同班的校友,专程前来讲述自己的回忆。

  高锟曾在《潮平岸阔——高锟自传》中写道:“记得在我刚进世界学校(小学)时,八级是在茅屋上课。两年下来在课堂的学习渐入佳境,温柔和蔼的中文女教师细细讲解中国书法的优美结构,给我灌输了审美能力。我对自然学科中的新知识也非常欣赏,学习兴趣与日俱增。”高锟认为:学校“学习生活极具启发性,在教师的爱护里,学生自由发展自由选择学习的机会,不知不觉培养出独立的性格;在团体游戏中,学会了与人相处之道。也是在这所学校里,我和同学们一起玩无线电,做实验,相互鼓励,从此与科学结缘。早年的学校生活真是我日后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昨天与会的校友都深情回忆起当年的高锟。魏征戍说:“高锟当时是一个很害羞的同学,说话很少,看到女同学脸就红,但他对小制作有特别的爱好,自制的"耍炮"在校内不能放,结果就拿到我家的大院子里放。”接过话筒的王友鸣证实:“高锟不爱动,但科学研究特别来劲。”周月德说,当年世界学校非常自由,师生关系特别好,同学之间玩得也特别开心。而当年的高锟心静,喜欢研究,学校的氛围为他自由发挥创造了良好条件。

  到场的校友都一致认为,高锟获诺奖是对母校的最好礼物。“这个大礼,简直浓缩了世界小学办学的精华。高锟先生给我们学校的教育带来了巨大的资源和财富。”一脸兴奋的校长梁斌接着说,“学校特意举办了"为高锟喝彩为世小自豪"系列活动,校科技节也是以"走近高锟爷爷、探索光的奥秘"为主题,许多学生都完成了为高锟爷爷写贺信、做贺卡的互动作业,掀起了爱学习、爱科学、爱学校、爱祖国的高潮。”最近,学校为此还更新了校史陈列室,校友高锟的事迹将成为学生的“教科书”。(苏军)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