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引领决策层改组 > 09国民党主席选举评论

新华澳报:中共贺电折射对马英九的高度理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09:49
  中新网10月19日电澳门《新华澳报》19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认为,国民党第18次党代会创立党务、两岸、外事全新体制。中共中央向国民党致发三封贺电,祝贺吴伯雄、连战的是由胡锦涛署名,祝贺马英九的则是以中共中央名义。这显示,对于马英九现在处境,北京高度了解,颇能实事求是以对。无论国民党,还是两岸关系以至国共关系,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而且能互相理解。“理解”,这正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需要的,也只有互相理解才具有诚意。

  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八八水灾”之故,中国国民党的第十八次全党代表大会和民进党的第十三届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都延期至十月份举行,而导致这两个原本相隔一个月召开的重要会议,只是相隔一天举行。但因此而“错有错着”,更便于人们对这两个重要会议进行比照观察。

  台湾地区的这两个重要政党,在代表大会体制上略有不同。虽然两党的党员代表大会都是每届召集两次,但中国国民党的党员代表大会是每四年为一届,故每次代表大会是每两年举行一次。而民进党的党员代表大会是每两年为一届,故其“党代会”则是每年举行一次。前日召开的国民党“十八全”是换届大会,而民进党昨日召开的十三届二次会议,则是届期中会议。

  由于国民党的“十八全”是换届会议,而且党主席“新老接替”,但六位副主席全部获得留任,故“传承再出发”的意味甚为浓烈。在“传承”方面,国民党仍将尊重其前任主席吴伯雄、连战在大陆政策方面所制订的路线,其精髓体现在将“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列入党的政纲,及马英九接任主席后的数次发言,都强调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至于“再出发”方面,则是马英九强调国民党必须进行彻底改革,尤其是打击贿选。此显示,马英九的思路,是要透过进行党内改革,使国民党激发并充满活力,日后即使不再依赖贿选,也能打赢各项重要选战,从而保证国民党得以继续“执政”,才能持续透过“国共平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落实“胡连会五项共同愿景”。否则,丢失了“政权”,就不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无从谈起,而且还极有可能是两岸兵戎相见。

  但问题是,马英九在以“总统”身份兼任“执政”党主席后,过去五年间每年一次的国共两党领袖的会晤,可能就将会在形式上有所调整。这是因为,在此之前,国民党的主席连战、吴伯雄,由于或是“在野”党领袖,或是并未担任当局职务,没有任何政治包袱,可以无后顾之忧地登陆与胡锦涛会晤。而马英九身为“总统”,就须考虑防避民进党见缝插针地找茬,为争取连任着想,而不得不有所顾忌。

  因此,国共两党领袖的每年一晤,就很可能是委托他人进行。而马英九郑重地礼聘吴伯雄出任荣誉主席,就是作为他的分身与胡锦涛会面。这是对吴伯雄高度的尊重和信任。实际上,胡总书记的“中南海家宴”,是极高的荣誉。因此可见,吴伯雄将是日后代表马英九继续与胡锦涛同筑“国共平台”的“左臂”。

  那么,另一位荣誉主席连战将发挥何种作用?连战是国民党方面构筑“国共平台”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及“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台方发愿人,且每年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台方主办单位,就是由连战任董事长的国民党智库。连战去年已有代表马英九出席“APEC”非正式领袖峰会的经验,或许,曾任过“外交部长”的连战今后的主要任务,就是作为马英九的“右臂”,出席以“APEC”峰会为轴心的涉外活动。由于连战在当局中没有职务,不会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困扰。

  相信,由吴伯雄与连战来做马英九处理两岸关系和涉外事务的“左右臂”,是在马英九第一个“总统”任期内的最佳安排。至于马英九本人,在本任期内确实是顾虑较多。相信他在二零一二年初争取连任成功后,因没有包袱,实现胡马的会面,就水到渠成了。

  对此,北京似是颇为理解并充满信心的。因此,中共中央向国民党“十八会”致发的三封贺电,其中祝贺吴伯雄、连战的是由胡锦涛署名并亲自签署,而祝贺马英九的则是以中共中央的名义。此显示,在未来几年,每年均将有望借着“国共平台”及“APEC”峰会的机会,胡锦涛都将分别与吴伯雄、连战会面一次。除了是公事之外,还加上一层私人情谊。至于马英九方面,则是纯粹的党际关系。这就显示,对于马英九现在的处境,北京是高度了解的,也颇能实事求是以对。

  尤其是中共中央致发马英九的贺电,未提“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把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摆在重要的位置。既肯定和回应了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既有政治态度,又为马英九的处境着想。其实,“九二共识”的主旨就是坚守“一个中国”原则,这就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政治艺术,只要所作所为能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就无须整日将“一个中国”挂在口中。

  由此可见,无论是中国国民党本身,还是两岸关系以至是国共两党关系,正是处于“事业上升期”,而且也能互相理解。“理解”,这正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需要的,也只有互相理解才具有诚意。

  至于民进党的十三届二次“全代会”,由于不是换届会议,故其议题多集中于党务,并专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蔡英文主席在赢了云林县“立委”补选一仗后,对县市长选举寄望较高,冀望能像一九九七年的县市长选举后不久即实现“"地方"包围"中央"”那样,促成二零一二年重掌“执政权”。

  但是,现在的时空背景已经与十二年前完全不同。当时,民进党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其“清廉、勤政、爱乡土”的口号颇得人心。而且还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刚从美国返台的陈文茜出任文宣部主任,大打“年轻、活力”文宣主轴文,颠覆了民进党的“悲情”选战诉求。而现在,由于扁案砸破了民进党的“清廉”招牌,年青人的心都拉不住了。倘民进党再不与陈水扁切割,即使能拿多几席县市长,也难以像十年前那样,实现“"地方"包围"中央"”。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