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中国欲见谈判新模式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国企业注资澳大利亚矿企连遭阻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9日09:03
  新华网堪培拉10月18日专电(记者曹扬)近期,中国企业注资澳大利亚矿业企业接连遭遇阻力,业内人士担心这与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倾向于收紧政策、提高门槛有关。

  16日,澳大型矿企必和必拓发表声明宣布,计划斥资2.04亿澳元(1澳元约合0.92美元)收购澳大利亚联合矿业公司。一旦必和必拓成功入主联合矿业公司,那么,联合矿业公司向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出售11.4%股权的交易就将面临搁浅。

  12日,澳大利亚费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与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申请尚未获批,需第三次向澳外资审查委员会提交申请。而再次提交申请意味着交易各方需再等30天的审查周期。

  10月8日,已在8月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国上海宝钢集团与澳矿企阿奎拉得到澳外资审查委员会通知,被要求重提申请。此前,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迫于该委员会对交易提出的苛刻条件,放弃了对澳稀土矿企莱纳斯公司的股权收购。

  近1年来,此类中国公司投资澳矿企遭遇阻力的事情不少见。澳政府对中国投资的具体政策如何,各方都有些摸不着头脑。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是澳政府详尽说明对中国企业在澳投资政策的时候了。

  澳外资审查委员会主任帕特里克·科尔默于9月24日在悉尼出席澳中投资论坛时发表讲话说,海外投资者在澳大型矿企的持股比例“最好不超过”15%,在新项目上的投资不超过50%。

  这是对外商投资要求笼统地重申,还是暗示政府有意修改政策?澳国立大学教授德赖斯代尔1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是政策有变,而是根本没有政策。”他说,澳外资审查委员会对中国企业投资申请的审批建立在个案审查基础上,至今没有出台任何政策性文件。

  长期关注澳中贸易和资源投资的德赖斯代尔早在中铝注资力拓初期就提出,面对来自中国企业数额如此巨大的投资,澳政府审批机构不宜继续采用个案审查的办法,而是需要尽快出台指导性的政策文件,否则,一旦失败便可能产生广泛影响,届时政府若无合理的政策作后盾,外界对澳投资的忧虑就难以消除。

  既然没有政策,人们便只能透过澳官员的表态寻找答案。澳国库部长韦恩·斯旺今年2月份曾说,与政府关系紧密的一切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都必须依照个案审查的原则审批,一些额外因素必须考虑进来,比如,企业与政府关系的密切程度、企业对行业准则和有关法律的影响力度、投资对行业竞争的影响以及对国家战略和安全的影响等。这些不成文的规矩加上科尔默上个月的含糊表态,实际上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澳资源行业的“默认的门槛”。

  应该看到,澳政府部门存在限制海外企业对其资源行业过多投资的倾向。这是因为,资源行业是澳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命脉。在资源行业,澳两大矿企——力拓与必和必拓——是全球排名第二、第三的铁矿石供应商,两家企业出口量占到澳大利亚出口的80%,掌控着全球铁矿石的36%。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程度越来越深入。中国企业注资澳矿企遭遇阻力也说明,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需全面考量各种因素,找到适宜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路线图”。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