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评论:里斯本条约能让欧洲摆脱“平庸大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1:52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澳门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说,冷战后初期,欧盟雄心勃勃,先后出台多个条约,最高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有共同货币、共同议会、共同政府、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大欧洲。经过近20年实践,欧盟仅实现其中的个别目标。去年美国的文件认为,到2025年欧盟不一定是有影响的力量。法国媒体也承认,奥巴马眼中欧洲是一个“平庸的大陆”。《里斯本条约》能否生效,似乎意义不太大。

  文章摘编如下: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十日签署《里斯本条约》,由此波兰成为第二十六个批准该条约的国家。《里斯本条约》需获所有二十七个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在卡钦斯基签字后,现在只剩下捷克未签署。捷克总统克劳斯对欧盟疑虑甚深,在国会反条约议员要求下,捷克最高法院已明令禁止他签约。批准条约的复杂程序在未来几个月仍可能原地踏步。

  拒绝在捷克总统府悬挂欧盟旗帜的克劳斯表示,欧盟的法律与捷克战后颁布的多项法令抵触。即使欧盟设法化解克劳斯的疑虑,克劳斯也无法立刻签署条约。克劳斯亦为批准条约设立新条件,希望在条约“增加两句话的脚注”。他想把《里斯本条约》与《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相结合,也希望欧洲理事会决定这项脚注。

  现任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雷恩菲尔德表示,他已经和克劳斯谈过,并告诉他,他是在“错误的时间”发出“错误的讯息”,而且“为时已晚”。克劳斯在布拉格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则语带挑衅地说:“我们不会修改《里斯本条约》,条约用字经过全体二十七个成员国同意,捷克国会与参议院也投票通过这个结果。”《里斯本条约》如果新增任何脚注,须获得欧盟所有会员国的一致同意。

  虽然克劳斯仍在坚持抗拒,但一般相信条约最终可获通过。有人甚至开始猜测谁将出任欧盟第一任总统,是欧盟委员会现任主席巴洛佐,还是能言善辩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不过,欧盟除了实现共同货币——欧元之外,其余只剩一纸空文,沦为空谈。爱尔兰公投通过《里斯本条约》只是回光返照,欧盟已无力付诸实施,因此未来该条约能否生效,意义不大。

  冷战后初期,欧盟雄心勃勃,先后出台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尼斯条约》、《欧洲宪法条约》和《里斯本条约》。这些条约包含了欧盟为冷战后的欧洲描绘的蓝图,最高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有共同货币、共同议会、共同政府、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大欧洲。经过近二十年实践,欧盟仅实现其中的个别目标,如共同货币欧元问世,但在外交和安全领域的重要目标,不是被搁置,就是被抛弃。

  例如,以法国重返北约为标志,欧盟建立共同防务和欧洲独立部队的计划无疾而终。其实,欧盟最初提出的共同安全目标就相当低。以欧洲独立部队为例,一九九九年二月欧盟仅提议在二○○三年底前组建一支五万至六万人的多国部队,如有需要,可在六十天内部署到位,执行为期六个月的非战斗任务。现在,这支“快速反应”部队,再也无人提起。

  对今天的欧盟来说,所谓的共同外交只剩一纸空文。德国为了本国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供应,不顾波兰等成员国的反对,同俄罗斯合作建设绕开乌克兰领土的输气管道。德国此一做法,对于欧盟拟议中的共同能源战略而言,实际上是釜底抽薪,也帮了俄罗斯一个大忙,使俄罗斯的能源优势变得更加明显。法国则利用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不顾西班牙和德国等成员国的反对,强行出台“地中海联盟”计划,使欧盟推行多年的“巴塞罗那计划”中途夭折。其实,法国并没有从中得到甚么实质性的利益。随着法国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所谓的“地中海联盟”计划也就无人问津。

  几年前,国际社会还对未来的欧盟有所期待。然而,经过一番观察后,世人开始掂量出欧洲的份量了。去年十一月,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文件认为,到二○二五年欧盟不一定是有影响的力量。法国《费加罗报》也承认,奥巴马眼中的欧洲是一个“平庸的大陆”。对于这样一个欧盟,《里斯本条约》能否生效又有多大意义?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