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凤桐:去躁育静书法养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5:16
  人民网潍坊10月19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据医学专家考证,在二十种能使人长寿的职业和技艺中,书法名列榜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倾情书法这一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国粹,爱上了这一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69岁的张凤桐就是这样群体中的一员。

  作为书法爱好者的他向我们描述着这样的切身感受:每次站立悬腕写完几幅字后,就觉得像经历一次身心放松的体验,非但不觉劳累,而且感到浑身轻松爽快。每当心烦意乱时,只要展练挥毫,一会儿便心情舒畅,烦恼顿消了。

  习书何以有如此功效呢在老年大学书法班学习已经6年的张凤桐把书法推到了生活的重要位置。“习书不仅要展纸、挥毫、泼墨,还要用心、用神、用气。”边说着,张凤桐边向我们演示起了他写书法时的神态。凝神贯气,专心致志,一身之力由腰部而渐次过度到肩、肘、腕、掌,最后贯注到五指,运行于笔端。这个过程需要动静结合、刚柔相济,这样,很自然地要通融全身血气,使体内各部机能得到调和,肌肉关节得到锻炼,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得到平衡,从而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抵抗能力增强,这就能有效地预防疾病,延缓衰老。

  张凤桐说,年龄大了,都希望有个好身体,好心情,特别是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记忆力衰退是很令人困扰的一件事情,而书法就可以帮助老者解决这个问题。“我记忆力很好的啊!”张凤桐笑谈。他的朋友圈子也有着这样的共识,但如何实现这一愿望,大家的意见和选择还是参差不齐。张凤桐做了一个比较,如果站着看两个小时的电视,肯定承受不了,但练习起书法来,时间却过得很快,因为专注,有时连敲门声都听不到,这种境界跟麻将、扑克的单纯输赢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层次。

  其实,书法在养生健身方面的功效,很早就被人们注意到了。南宋大诗人、书法家陆游将书法视为“良药”和“食粮”。清代书法家康熙皇帝认为“宽怀只有数行字”,意为在书写“数行字”的过程中可达到“宽怀”健身的效果。在当代书坛独树一帜的大书法家毛泽东生前曾一直将练习书法作为“养神健脑的健身方法”。通过书法的学习,张凤桐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书法学友,大家聚在一起,共同练习,相互切磋,成为精神上的重要追求和寄托。他告诉我们,他们这个群体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练习书法还是一种高雅的艺术活动,它能调节人的心理,净化人的心灵,培养人愉快的情绪和豁达的胸怀。习书时思想集中,杂念摒除,心情和思想都融入文字的意境美中,使人身心愉悦,性情得到陶冶。“去浮躁,育静气”,张凤桐用简洁的6个字对书法的功能做了绝佳的总结。(孙晓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