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点评邹平科学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6:31
  科学发展是中小城市发展的重点,引领中小城市发展,就要向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推进。邹平在科学发展方面,我觉得有三个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内容,或者说它的这个经验。那么这三点,我觉得第一个就是抓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两个轮子驱动,带动邹平的科学发展。在这个方面及我觉得非常值得称道的体现在五个积聚上:

  第一个是推动产业积聚发展,整个产业向更高层次的积聚发展。包括他的大企业、大项目、大规划,整个的产业层次,向更加积聚地发展。这个积聚是更高水平的积聚。第二个就是集约发展,在工业化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了从内涵的挖掘,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资源的集约利用方面,做了很多的文章。比如说他的工业用水率,重复用水率,达到了65%,我觉得这在很多大的城市,很多工业化水平很高的地方都难以达到,而邹平达到了。第三个层次,就是他的集中发展,也就是说他的布局开始向集中化的方面发展,比如说工业园区化。当然很多地区工业园区化,但是邹平的园区化,产业的集中布局更为突出。因为我去邹平调研了,我看到他整个产业集中布局,我觉得是非常的有规模、是整个工业向着一种新的规模化的这个方面发展。第四个就是集成发展,体现了科技创新的集成能力。现在科技创新三种形式里,包括原始创新、包括消化吸收再创新,包括集成创新,我们作为县域经济,中小城市重点要集成发展,就是说要把各种创新成果拿来为我所用,然后在集成这些基础、集成这些流程的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那么第四个方面,就是实现了产业的集群,新的产业集群,所以我说他在工业化的推进方面,一个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一个是实现了五个方面。

  第二我觉得邹平的经验,是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方面迈出很大的步伐。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的一体化,第一就是一体化的规划,城乡一体化的布局,使邹平更像一个生态园林型的城市。第二个是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从道路、交通、水电气等这些方面,都是从城市开始向县、乡、甚至向农村延伸。这种一体化的建设,我觉得为我们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探索了一条新的道路。第三就是一体化的产业布局,特别是农村的工业化,实现农业的一村一体,进行农村的工业化生产,这些方面,邹平也迈出了新的步伐,特别是他很多的产业、特别农业,他已经成为山药之乡、成为香椿之乡,这些生产过程已经开始向工业化生产模式转变。第三就是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包括医疗、教育、卫生等等,从城市开始向农村延伸,那么覆盖率已经在90%以上。第五就是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方面大家听了介绍,觉得他们也做得非常突破。

  第三点,我觉得在科学发展中,非常值得称道的就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迈出很大步伐,重点是社会环境、文化环境、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方面,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跨越。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他确实生态文明已经非常好,非常优美,作为县域经济、作为一个中小城市,确实也走在了前面。因此从科学发展、统筹发展等方面,他们已经走在了前列。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我觉得最突出的是以上三方面,谢谢! (来源:人民网-节庆会展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