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讲话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6:40
  同志们,新立同志就中小城市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报告。我想我们这个中小城市论坛,应运时代潮流而生,而必须紧跟时代潮流而前行。因此我们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讨论一下当前中小城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我们的应对举措。

  这是很大的题目,我不可能讲得很全,我想针对大的概念,谈谈我的想法。

  中小城市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应对之策

  机遇

  首先,我们应看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从进入21世纪起,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中小城市发展的大机遇。

  这里所说的“新的历史起点”,是党中央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也是十七大进行科学决策的大前提大背景。

  那么,怎么理解“新的历史起点”呢?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我认为,“新的历史起点”包含了这样五层含义:第一,从社会发展阶段来说,“新的历史起点”指的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改革发展中,已经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第二,从战略部署上说,“新的历史起点”指的是我们要在解决温饱、进入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三,从工作部署上说,“新的历史起点”指的是要在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统筹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第四,从现代化的进程来说,“新的历史起点”指的是要在继续推进工业化的同时,推进我国的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处理好由此带来的复杂问题;第五,从国家战略来说,“新的历史起点”指的是要在继续坚持独立自主方针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同时,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进一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全面驾驭国内外形势的发展。

  在今天的中国,要继续推进各方面工作,必须对我们所处的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有清醒的认识。同样的道理,中小城市要发展,也要对我们今天所处的“新的历史起点”有清醒的认识。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的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带来了很多困难,同时也给我们调整投资结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提供了极好机遇,给我们在一些重要的产业领域成为全球经济的带头羊提供了极好机遇。现在就看我们自己在应对挑战中能不能抓住这一机遇。这一问题关系到我国今后长远的发展。

  总之,我们要对自己所处的国内和国际环境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为,这就是我们继续发展的大机遇。

  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看到,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伴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动和对外开放的发展,社会矛盾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突出的。

  一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三农”问题特别是如何提高广大农民收入的问题,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任重道远,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自己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产能过剩问题已经由潜在的问题显性化,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转变到由消费、投资、出口共同拉动经济的发展方式还有很大困难;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状况也没有根本改变。诸如此类问题,是我们今天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严重挑战。

  二是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我国就业问题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由经济方面的需求转变到社会事业方面的需求,但我国社会建设滞后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事业的需求还不能得到较好的满足;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经起步,但由于财力的制约和各地发展的不平衡,要实现预定的目标还很不容易;老龄化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三是在社会生活和思想文化方面,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分层及其利益需求的多样化趋势以及由此而引发的矛盾进一步发展;人们在思想活动中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更加明显;各种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接连不断;与国外敌对势力相联系的民族分裂主义也趁机作乱。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和民族和谐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四是在国际环境方面,随着中国的强大,国际社会要求中国在经济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承担国际责任的声音越来越大;特别是,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这场危机将深化当今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们将面对可以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因为,可以预料的是,经过这场危机之后,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都将大幅度地调整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从上一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的经济全球化和世纪之交开始的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将更引人关注,也将面对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机遇。我们是否准备好了?我们每一个要想有作为的同志,包括中小城市的领导者都应该问一问这个问题。这对我们来讲,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应对

  面对着这样的机遇和这样的挑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中小城市应该怎么办呢?这就是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回答和必须回答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有信心、勇气和能力去应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认识到,在机遇与挑战之间,不仅机遇大于挑战,而且挑战往往是推动我们前进和发展的最好机遇。因为,机遇提供的条件对所有人是普惠的,但挑战只授惠于那些有能力的人。挑战的背后就是竞争,就是创造。比如今天全世界都面临着金融危机的挑战,谁能够第一个从危机中走出来,谁能够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中有所突破,谁就能够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最大的市场份额,引领世界的市场走向。在这个意义上,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会抓住机遇固然是一种能力,会应对挑战是更重要的能力。因此,面对着机遇和挑战,只要有信心、勇气和能力去进行搏弈,就有成功的可能性。

  其次,我们要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去应对机遇和挑战。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中小城市今天在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是怎么样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统筹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解决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的各种难题。这些问题,只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才能解决。应该讲,无论是调整投资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还是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中小城市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尤其是一批新兴的中小城市,更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因此,中小城市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只要能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够推动那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

  再次,我们要按照民主政治的发展要求去应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中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过程中,社会成员的利益需求将不断攀升,利益矛盾将在多层面展开,社会怎么样在新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整合,将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这个问题,在大城市还是在中小城市先出现,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和研究。但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应对之策,就是完善和发展我们的民主政治。尤其是,要很好地研究怎么样运用协商民主这种形式,让广大市民在有序的政治参与中,实现宪法赋予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来解决我们中小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以促进社会和谐的实现。

  关键

  中小城市要在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中赢得主动权,关键还在于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论述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时,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这是这次《决定》的一个亮点,也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

  那么,怎么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呢?

  党的建设科学化,一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在全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党中央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是一个极富远见的思想。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首先要用科学理论来指导。我们党是一个重视理论创新和坚持理论指导的党。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要坚持理论创新,党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时也要坚持理论创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要以科学理论来指导,党的自身建设也要以科学理论来指导。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特别是其中的执政党建设理论,反映了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这次全会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首要任务提出来,强调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需要指出的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并非一般地强调学习。学习型政党是学习型组织这一现代管理理论在党的建设工程中的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提倡人人学习、终身学习;提倡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学习超越自我,形成并融入团队的共同愿景;强调团队的管理者应该与被管理者平等相处,承担着“设计师、教师和仆人”的职责。因此,我们提出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意味着要进一步改进党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的环境,努力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学习中进行决策,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在学习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推进党的事业全面发展。

  党的建设科学化,二要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我们都知道,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建设的一项根本建设,是邓小平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提出来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党的建设也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逐步走上了现代化的轨道。这次全会提出的6项党建任务,每一项都包括了制度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体现了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的精神。引人注目的是,在第二项任务中对“发展党内民主”这一全党关心的大问题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论述,有许多新的举措。比如,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问题,强调“科学的领导制度是党有效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比如,提出了“推进党务公开”问题,包括在党内,健全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政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在党外,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办好党报党刊和党建网站,等等。比如,提出了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问题,包括“改善党代表大会代表结构,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增强代表广泛性”;包括“扩大党代表大会代表对提名推荐候选人的参与,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包括“建立各级党代表代表提案制度”,等等。比如,提出了完善党内选举制度的问题,包括完善党内选举办法,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改进候选人介绍办法,等等。又比如,提出了“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问题,对党的全委会、常委会的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方式都做了明确规定。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举措中,既有实体性制度,又有程序性制度,是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

  党的建设科学化,三要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进程中,历来重视以科学的方法做好各方面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也有一个方法的问题。这次全会在论述执政党建设的各项任务时,都内在地包含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精神,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发扬民主,要开拓创新,等等。这些都是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的科学方法。与此同时,中央还要求我们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并且借鉴外国执政党建设的有益做法,不断提高党建水平。

  因此,我们在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执政党建设战略部署的过程中,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积极的创造性的探索。只要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了,我们就能够在同机遇和挑战的搏弈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中小城市美好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节庆会展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